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管理的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1.1班组安全管理的事项

1.1.1班组安全目标责任

电力企业在进行安全生产管理时,一般采用安全目标管理的方法。通过科学分析和具体单位的实际安全管理水平,明确各单位在指定的时间内所要达到的安全目标,并将这些目标用指标的形式确定下来,在月末、季末、年末对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评价,将其作为衡量各单位安全管理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班组作为企业的基层执行单位,直接承担着企业安全生产运营的重任。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目标,就必须将这些目标层层分解并具体落实到各班组,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1.1.2班组安全制度管理

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科学严谨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和严格的日常安全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安全管理制度作为安全管理工作的作业基准,是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前提。

班组长应积极配合高层管理人员完善企业的安全制度体系,建立“电力设备安全操作标准”“企业一线班组安全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违规处罚规定”“安全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及“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明确班组成员的各项安全工作内容,规范作业标准,制定奖惩措施等,保证安全管理的顺利进行。

1.1.3班组安全作业管理

班组安全作业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作用主体,班组安全作业管理从根本上决定着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成败。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本方针,也是班组长进行安全作业管理的基本要求。班组长安全作业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全面推行标准化作业,监督以及考核班组成员的安全作业情况等,杜绝班组作业中的安全隐患,并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1.1.4班组安全教育管理

电力企业作业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对一线班组的安全教育工作直接关系到班组成员对安全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安全管理素质以及安全意识水平等。安全教育通过有目的、分层次、分岗位、分工种、有针对性地进行员工安全技术、责任和能力的培训,避免和减少各类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是电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目标的重要措施。

各班组开展安全教育工作,除了传统的强制性安全教育外,还应积极进行安全教育创新,积极运用多媒体课件和小组竞赛等员工易于接受的形式进行经常性的教育,使班组成员在提高安全意识的同时,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和技能。

1.1.5班组安全台账管理

班组安全台账管理是积累安全生产工作经验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事故发生后调查分析的主要依据。班组安全台账主要包括:安全生产会议台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台账、安全生产检查台账、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台账、安全工作考核与奖惩台账、安全防护用品台账、事故预案台账等。

班组安全台账管理的基本工作是制定并落实班组安全台账管理制度,严格监督班组成员对该项制度的执行情况,以保证台账中所收集的信息真实可靠,台账信息记录和更新及时,内容填写规范,相关信息便于查找。

1.1.6班组安全器具管理

电力企业班组安全器具是安全生产的基础硬件之一,是直接保障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重要手段。班组应注意加强对安全器具的质量、使用和保管管理。班组长应在班组内指派专人负责发放、回收、保管安全器具,制定并落实安全器具使用规范、安全器具检修制度以及安全器具报废制度等,并组织安全器具的使用培训,保证作业人员在作业时安全防护工作的准确到位。

1.1.7班组安全事故管理

电力企业因其产品服务特点,一线班组作业往往具有相当高的风险,即使在作业前做好了预防措施、消除了硬件的设施隐患,还是有可能因外力破坏或人员疏忽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班组长应加强对安全事故的管理工作,掌握作业区域内的危险源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积极制定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安全管理和事故处理机制等。

1.1.8班组安全文化建设

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它通过向员工提出一种安全文化理念,使员工认可、接受该理念,并将该理念运用到工作中,达到降低安全风险的目的。电力企业能够通过提高一线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来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减少事故发生造成的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

电力企业班组进行安全文化建设时,必须体现出“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通过建设观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物态文化等,将这一核心理念渗透到安全管理各要素中,使安全管理系统发挥出整体功能。

1.1.9班组日常安全管理

班组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基层单位,班组长应以高标准要求每一名班组成员,抓好班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以此来保证年度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

班组长在进行班组日常安全管理时,可通过完善安全制度体系来推进班组安全作业标准化、安全生产日常管理规范化的进程。班组长还应严格监督班组作业中安全制度的执行。并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将安全管理目标、安全责任制与奖惩挂钩,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保证安全管理目标的达成。

1.1.10班组安全体系建设

电力企业安全体系是对安全风险预知、安全措施执行和安全监督三大类工作进行整合,所形成的安全管理基本架构,是安全生产的基本保障。电力企业的安全体系,主要包括安全保证、安全监督和安全评估三大体系。

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评估体系的基本工作内容是安全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以及风险改进等。安全监督体系的工作是以安全监督和安全管理为主,以不定期抽查为辅的监督检查方式。班组建立安全体系,可通过理清班组内部安全管理关系,明确各成员安全管理职责,使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使安全管理的整体功能得以发挥。

1.1.11班组安全心理管理

班组安全管理是以人为中心的活动,而员工行为主要受心理活动支配。因此,班组长应加强对班组成员安全心理方面的管理。

安全心理管理内容主要包括对作业过程中违规人员的心理活动及规律进行分析和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加强员工的安全危机意识,采取有效的事故预防措施及奖惩制度,调动班组成员安全生产工作的积极性。

1.1.12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

国家颁布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是电力企业进行安全管理工作的最高准则。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电力生产事故调查暂行规定》《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防止电力生产重大事故二十五项重点要求》等,并构成了严谨的法律法规体系。

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严格规定了电力企业和相关作业人员在安全生产中的权利和义务,以及进行安全生产需具备的相应资质,并严格规定了违规企业和个人所应负担的行政、民事和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