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五关”锤炼班组长安全生产素质

作者:卢永登  来源: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尖塘镇广银铝业有限公司田阳分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1日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组长作为兵头将尾的人,是承上启下的一个“桥梁”,其管理水平的好坏,履责能力的强弱,执行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整个班组的安全生产和建设。班组长说大不大,可是要当好班组长还真不容易,自己当班组长这些年来,我深深感到,当好班组长的确是一门艺术。

基层班组是一项安全工作第一线,班组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即是劳动者又是管理者,因此班组安全要从班组长做起,对每一个班组成员的安全负责,我作为一名从高危行业一线摸爬滚打出身的班队长到一名铝加工产业企业安全管理员,尤其注重对个人安全思想和素质的培养,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班组长安全生产“五关”管理经验,并做到率先垂范、严谨带班,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

遵章守纪关。俗话说,打铁还要自身硬,身为一班之长要做到本人无违章、无事故,给员工当好表率。遵章守纪、按章操作是安全的前提,在无数次血的教训和事故几乎都与违章操作行为所致的,安全意识相关,与“三违”相连。

班前安全会关。班组安全生产靠严管理,班前安全会直接关系到当班安全生产工作。要把班前安全会作为每天新的起点,做到常态化、规范化管理。班前会主要围绕贯彻上级相关安全文件精神,总结上一班的工作运行存在问题,布置当班安全生产工作以及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等工作来开展。班长针对当日工作的安全注意事项,严要求细安排,提醒职工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强化遵章作业意识,使每一名职工做到班前心里有底,为班中作业扫除思想隐患。同时,班前会还延伸到职工作业的各个环节,经常提醒和监督,才能够确保按质按量完成当班工作任务。

班前安全检查关。每一位班长在每班班前、班后或者在接班后,对工作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发现问题事先处理好后才工作,切实做到预防、预测、预控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及时发现隐患并进行处理和汇报,做到先安全后生产、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

班中督查关。正确引导员工养成按章作业的良好习惯,积极推行现场手指口述操作方法,联保、互保、自保工作,使现场的工作紧凑,有条不紊,达到环环工作保安全的目的;要严格按质量标准组织施工,确保动态质量达标。高的质量才能保证生产安全,才能产生效益与安全的良性循环,使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交按班验收关。班里现场验收是安全的保障,必须严格做到隐患未整改不离开现场,下班注意事项未交待清楚不离开现场。尽班长的带班职责,敢于担当班长的责任,才是一名好班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