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抓好班组安全建设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22日

班组是收费站最基本的生产单位,也是收费站安全管理的最终落脚点,班组安全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收费站各项经济指标的实现。我们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切实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强化学习和管理,以人为本,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一个团结和谐的氛围,激发员工养成遵章守法、规范工作的自觉性,最终实现安全生产的目的。那么如何才能搞好班组安全建设呢?

一、经常组织安全教育活动,把安全的重要性深入贯彻到员工的心中,然后就是要切实落实安全到收费一线,让每一位员工都认识到自己都肩负着安全的职责,不疏忽任何的一处安全隐患 。首先班长首先要当好领头羊。作为一班之长,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班长必须要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心中有数。班长还应有一种勇于承担责任的勇气,不能事事推责任,摞担子,让班员寒心。

二、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班组安全生产制度:

1、建立岗位责任制,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做到人人有岗位责任制,事事有考核标准,按经济责任制综合评定奖励。     2、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确定班组的质量方针和目标,规定各个的质量指标,确保产品质量。     3、开展劳动竞赛,维护劳动纪律,搞好收费现场管理,保证安全文明收费。     4、开展技术业务学习,提高班组成员的文化水平,加强练兵,使之成为技术和业务过得硬,文化素养较高的新型工人。     5、搞好班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及时填写原始记录和凭证,做到准确、及时、整齐、清晰、按时公布,妥善保管。  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必须与绩效工资考核结合起来。要把上述各项与安全生产密切相关的管理制度纳入到绩效工资考核中,保证这些制度的贯彻实施。、

三、积极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及危险源辩识   习惯性违章是指固守旧有的不良作业传统和工作习惯,违反国家和上级制定的有关规章制度,违反本单位制定的现场管理规定、操作规程、操作办法等进入工作作业现场进行作业,不论是否造成后果,统称为习惯性违章。   班组工作实际中常出现的三类“习惯性违章”主要是行为性违章、装置性违章和管理性违章。   工作中存在“习惯性违章”的主要成因有认识不到位、麻痹大意、熟视无睹,存在侥幸心理;想当然、怕麻烦、无所谓、不投入,以为安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存在经营糊涂思想;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对这点“小事”犯不着撕破脸皮,任其发展,终归酿成大祸。   班组长要积极组织班组成员开展反“习惯性违章”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安全活动要贯穿于日常生产的全过程,班组应做到班前有安全情况预检和安全工作布置,班中有巡回检查和安全对策,班后有安全小结和评议,每周有安全活动日,每月有巡回检查和安全对策,班后有安全小结和评议。每周有安全活动日,每月有安全评比,年终总评有安全内容,要把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的实绩统一起来考核.

班组安全建设工作是我们收费站安全生产工作能否实现的关键所在。只有通过班组安全建设,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最终提高整体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我们收费站高效、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