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一线班组长理当责无旁贷

作者:代兵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1日

责无旁贷是一个成语,意思是自己的责任不能推卸给别人。多用于指自己应当做的不可推卸的事。

众所周知,在企业安全生产历来是“责任”重于泰山。这个“责任”其实既是事故防范的责任,又是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的责任,更是企业教育每一位员工对生命敬畏的责任。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责任都要落地到具体人,而企业车间的班组长是现场一线承上启下的关键人。

虽然,在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是人人有,而安全对与班组长来说,安全责任在肩,还要必须做到“责无旁贷、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企业安全管理的“责任”在一定程度上,是指将安全生产的责任细化到班组,由班组长细化到工作程序、细化到每个工作岗位、细化到每名员工的脑子里的过程。我们也只有让每一个班组长都能“责无旁贷”的把各个环节的“责任”深入到安全生产流程的每个细节中去,才能把住现场生产的安全关。

其实,企业安全管理的“责无旁贷”还体现在企业班组建设、文化制度“严管”中的时不我待。“严管”是指责任制度健全,隐患排查、自检自查责任到位。班组长敢说敢管是严管的原则与基础。社会虽然提出“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口号,但在严管落实上,因为员工们的思想大都是散漫的,他们信奉“事不关自高高挂起”人生哲学,对待隐患等、拖、靠,必然会助长安全生产中的事故隐患滋长漫延。

班组长的“责无旁贷”优势则体现在对“防患整治”的时不我待中。在事故没发生前,做好相应的防范工作,预防事故的发生,这就是防患于未然,更需要落实责任的人时不我待。班组长身在企业安全生产现场管理中,是一线中的一线,要做到“未雨绸缪、及时应对”,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班组长最有发言权。我们常说“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就是这个道理。对于一些隐患,班组长身处一线,一不要等、二不能靠,发现一个整改一个,出现一个制止一个。

总之,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安全必须一环扣一环,一级追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既要讲责任,更要讲时效,决不能对事故隐患姑息、纵容,养痈为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班组长理所当然要当仁不让、责无旁贷。只要每个班组长都能做到“责无旁贷”了,那么安全生产工作就一定能收到立竿见影的奇效。笔者期待每一个企业都能重视班组长队伍建设,发挥班组长当仁不让、身体力行的优势,做到现场安全管理“责无旁贷”,则企业安全无虞也!

(代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