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站、段长)安全生产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4日

 (1)认真贯彻落实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领导安全指令,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对班组职工在生产活动中的安全健康负责,是班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2)负责班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的组织学习及遵章守纪的教育,提高班组成员安全思想意识和整体素养。

  (3)熟悉班组生产所使用的机械设备、工器具等安全技术性能和技术状态,实行专人维护保养、管理使用。定期对机械设备、工器具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解决处理或采取临时性安全可靠措施,同时报告所属作业区。

  (4)督促检查班组成员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及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对劳动防护用品或防护用具佩戴使用未达标准的,要给予纠正,对不听劝阻者有权停止其作业。

  (5)经常检查作业(工作)环境,现场达到标准要求,成品、半成品、材料、备品备件各种物料摆放、堆放整齐、安全通道畅通无阻。

  (6)坚持班前会工作制度,在安排生产工作任务的同时,布置安全工作及安全注意事项,做到班前讲安全、班中查安全、班后总结安全,确保安全生产。认真组织好每周安全活动日的学习,重点传达、学习、贯彻国家安全会议精神和上级领导讲话及安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内容具体。

  (7)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在组织指挥生产作业过程中,当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必须服从安全,不违章指挥,并及时制止他人违章作业。有权拒绝或劝阻上级领导违章指挥作业的行为,遇有事故险情时,有权立即指挥班组作业人员撤离工作现场。

  (8)发生伤亡事故时,要立即组织抢救、保护好现场,并及时向领导报告,协助上级有关领导调查分析,如实提供事故发生的情况。对微伤或险肇事故及严重违章违纪行为,按事故“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处理。

  (9)全面完成上级及作业区安排布置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