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班组管理 落实安全责任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4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也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所在。班组安全管理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企业的安全规章制度、措施等都是通过班组来落实的。实践证明,班组的安全生产搞好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才会好。因此,抓好班组安全管理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何做好班组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呢?

一、班组长要有安全责任心。

班组长处于兵头将尾的位置,是体现安全管理成效的关键。如果班组长的安全责任心不到位,落实安全的各项规章制度只是蜻蜓点水,在安全上肯定会出现直接的或间接的失控。班组长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真正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坚决摒弃“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有些班组长对安全生产认识较低,观念不强,眼睛盯的是产量、质量,从而忽视了安全,酿成了事故,反而影响了生产。要加强班组长的责任心,一方面要使班组长的责、权、利在岗位上要充分体现,另一方面还要经常性地对班组长进行安规、安全技能的培训,不断增强安全管理意识。

二、把好人员搭配和薄弱人物关。

班组成员的年龄不尽相同,能力强弱不等,素质也是高低不均、而对这种参差不齐的现状,在安排工作时,要考虑工作的危险程度和人的性格特征,注意强弱搭配、人员的组合,危险系数大的作业应选用性格冷静、活泼型的安全型人才,做到责任明确、合理搭配,保证整体安全。那种不顾具体情况,不讲科学的方法,一味地想当然的做法,无疑是不明智的,也是不正确的。

班组长要有较强的安全责任意识,善于发现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那些个人安全意识不强,或安全防护技能不够,或经常违章的安全薄弱人,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给予高度的关注。要善于讲道理,讲道理要就事论事,注意把大道理和小道理结合起来,使“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可以通过指派专人,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及时的帮教;也可以开展现身说法、现场演示、案例演说等形式,调动其参与安全活动的积极性,促其思想、行为的转变,从而争做安全放心人,消除班组的不安全因素。

三、以人为本,把好安全教育关。

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安全生产本身是对人的生命权益的维护,“以人为本”是班组搞好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管理工作面临各种各样的新情况、新问题,只有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才能有针对性地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安全教育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第一道工序。职工只有通过安全教育,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才能为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安全教育需要从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把职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让职工真正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实现安全生产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安全教育应避免一味的灌输式的教育,可结合实际,到工作现场进行讲解、演示,从而收到更佳的效果。对一些新工、转岗工要加强教育,采取“一帮一”的方式进行,并建立“师徒制”,在实习期内出现安全事故者对老师给予严惩,进一步强化师傅的责任心。对学徒工严格进行实际操作训练,并进行操作技能考核,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独立操作。

四、班组长要严以律己,深化考核制度。

在工作中,有的班组长的安全防范意识较差,认为自己身为班长,安全管理人员不好意思处罚自己,从而放纵了自己;或是有的生产骨干认为自己身经百战,操作中常犯经验主义错误。就是这种错误的行为,长期以往,不但不能为职工做好表率,而且使职工对规章制度的重视程度降低,使“有章必依”大打折扣,违章操作屡犯不断。因此班组长应加强学习,自律自强,提高在职工心目中的地位,让职工既敬你、又怕你。其次,生产骨干在思想上要重视安全管理,尊重安全员行使工作权力,积极听取员工的建议和要求。第三,要强化班组安全考核,让班组内的每位位成员都参与考核,可从三违控制、隐患排查、安全教育等方面加强考核,采取一定的激励机制,进而增强每位员工的安全责任心。

五、严格管理,违章必究。

班组安全管理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作为企业各项制度的执行者,班组安全第一责任人,班组长必须实实在在、认认真真地做好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做到违章必究。在严以律己、以身作则的同时,还要敢抓敢管敢于动真格,对各种违规现象,要坚决予制止纠正,做到敢说敢管,提高组员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技能,规范操作行为,杜绝违章违纪现象发生,真正起到设关守卡的作用。要树立“违章就是事故”的理念,那种“说起来重要,干起来不要”、“松一阵、紧一阵”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执章必严”是一项长期工程,应持之以恒,永不松懈。

六、唱好“安全三部曲”。

班前讲安全。在每天的班前会上,坚持不懈地进行安全教育,有针对性地指出工作中存在的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及重点防范措施,传达上班遗留下的安全问题。教育职工按照“五想五不干”的要求做好班前准备,让每名职工时刻绷紧安全意识这根弦。

班中查安全。班组长及中控员针对班前会上提出的安全要求及注意事项、所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查违章操作及设备隐患等,对查出的事故隐患能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出防范措施,并上报车间,做好交接班工作。

班后总结安全。在班后会上,由班组长对当班的安全情况进行总结,对有违章现象的职工进行批评教育,总结班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及采取的防范措施。

因此,抓好班组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全员参与、长抓不懈的工作,只要持之以恒、标本兼治,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一定能够得到提高,我们的安全管理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