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杜邦的安全理念刍议班组安全管理

作者:蔡松芬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黄河一条世界公让最难治理的大河,善淤、善决、善徒是她的特点。 “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给沿黄人民带来一次又一次的灾难,“黄河平,天下宁”,这是沿黄人民的千古凤愿。黄河的治理关系着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和公益事业,确保黄河安澜不仅涉及黄河职工的生命安全与健康,而且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影响区域内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因此,黄河的安全运行就显得尤为重要。班组是黄河系统内直接从事生产的最基层单位,同时也是安全事故最可能发生的源头,长期以来上级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在制度建设、技术手段、监督检查等方面,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着,从而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然而,在黄河战线上的各项工作中,预防事故的发生,仅依靠管理层密切监督,黄河的安全运行也是不可能实现的。学习借鉴先进的安全管理经验,并加以引用,是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
    一、杜邦的安全理念
2010年11月8日,美国杜邦公司在两个多世纪的卓越运营实践中,建立了一整套安全管理理念,用于指导和规范安全行为。这些理念是杜邦安全管理实践的核心,也是他们取得商业成就的重要保障,最重要的一点是公司坚持把安全作为其核心价值观之一,团队中有个人安全价值,都必须对自已和同事的安全负责,彼此依赖,为安全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杜邦安全原则可具体归纳为以下10点:1、所有安全事故是可以预防的;2、各级管理层对各自的安全直接负责;3、所有安全操作隐患可以控制的;4、安全是被雇佣的一个条件;5、员工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培训;6、各级主管必须及时改正;7、员工的直接参与是关键;9、工作外的安全和工作中的安全同样重要;10、良好的安全创造良好的业绩。
二、班组安全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以人为本”强化班组安全责任意识
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班长的作用非常重要,班长是班组安全生产活动和各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安全生产和日常管理工作的最基层现场直接的指挥者和组织者,承上启下。因此班长要树立对单位和职工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有技术权威,可以独当一面,能把大家团结在一起,有良好的威信。强化安全员的“安全监督”作用,安全员有要高度的责任心,工作要实,情况了解要细,标准要高,信息掌握反馈要快,检查管理要严要勤。班组成员要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归根结底,安全工作是职工自已的事情,要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有安全意识,变“让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从机制入手,使员工养成注意安全的良好习惯。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斯有一段对习惯最经典的诠释:“种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行为;种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坚持以人为本抓安全,使各个岗位上的人员做到“想安全,知安全、会安全、能安全”,人人都自觉地维护安全的工作环境,就能实现本质上的安全。
   (二)、落实责任促进安全管理
   每一件事情都有目标、有管理、有标准、有考核、有结果、有验收,真正地做到安全工作落到实处,需要建立起一套“制定—落实——完成—反馈—复查”的闭合系统。在各项管理过程中,事前、事中、事后、整个过程都要留下无间隙、无空白缜密的工作记录,并以签名的方式予以体现。专人负责,明确责任,流程清晰。例如:观测日志、设备运转记录、交接班记录等
   (三)、正确认识安全、稳定、效益之间的关系,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
   事实证明,安全事故是最大的浪费,安全事故的发生无疑是加大了生产的成本,是效益的损失。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操作确实是一项精明的生意策略,安全操作就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操作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可以避免人身伤害,避免个人、集体、国家不受损失,也确保了家庭、单位的稳定。
    最后借用杜邦先生的一句格言:您将达到的卓越安全水平取决于你展示您愿望的行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