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建设与人本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1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确保电网安全、经济、稳定运行的前沿阵地,而每个员工又是细胞中的基本单元,是班组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企业活动的最终执行者。在实施“一强三优”发展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坚强的电网必须有坚强的队伍来支撑,“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必须通过发挥每一名员工的创造性,激活企业的每一个细胞来实现。所以企业的班组建设如果脱离了人的需要,忽视了以人为本的人本文化,无疑不会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崇尚团结讲和谐。一是要以宽容人。不论是班长和班员之间,还是班员之间,要有一种容人、容事、容言的宽阔胸怀。二是要以诚待人。做到心胸坦荡,言行一致,对上不吹吹拍拍,对下不亲亲疏疏,对人不团团伙伙.三是要以情感人。在制度的“大棒”下“管而不理”,员工对制度执行“行愿而心不愿”的现象较为普遍。所以要站在人性化的高度上思考,沟通从心开始,工作从点滴细微处入手,共同建设和谐班组。
 
    “理”和“利”并举。要正确处理好“理”和“利”的关系,既要理直气壮的讲大道理,又要认识到人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要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最大程度地实现和满足员工的求实性,全过程的关注每个员工的成长与发展。只有这样,才会产生企业给员工一个苹果,员工才会奉献给企业一个果园的收获。
 
    用活动激活班组。一是在班组中广泛开展“班组是我家,我要忠诚他”的信念教育活动。要让每一位职工都把班组当成自己的家,把班组的每一件工作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情去尽心尽力,树立奉献忠诚的班组精神。二是积极开展“创学”活动,树立终身学习、学习快乐、专业学习与政治学习有机结合的学习理念。用学习来提高素质,提升品位。三是注重班组工作环境的净化。谁不愿意生活在一个整洁舒适、明亮干净的地方,这是人性对于外界环境的一种基本需求。无论是办公桌椅、电脑电视、安全工具等硬件的舍得投入,还是环境卫生、文化生活、技术革新等活动的丰富多彩,都能让每个员工感到家的美丽和人性化的温暖。
 
    注重班员合理搭配。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个体差异性”,每个员工所表现出来的知识水平、工作能力、性格爱好各有所长,要把不同个性、能力、专长的人组合在合适的班组中,合理搭配,相辅相成,就能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如男女的比例、外向和内向的比例、业务水平高低的比例、综合素质与特长爱好的比例、年龄大小的比例等等。
 
    用心去经营班组。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在整个生产经营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个好班长除了应具备一名普通员工应有的职业道德水平外,还要有较高的思想文化素质、综合业务水平、基础管理技能和协调人际关系的能力。要把班员当作自己的家人,用爱去凝聚,用工作去振奋,用行动去感化。要把握好当班长的尺度,具备一定的亲和力和权威性,适当学一点领导艺术,带好带活一个班组。
 
    强化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班员是班组的“主人”,但现实中职工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地位有时是模糊的。所以要强化班组的民主管理,如合理化建设、QC成果、表彰或惩处等,事事讲民主,件件班务公开。每位员工都有权力和义务参与企业班组的建设,除了管理者对员工进行考核,管理者权力也要接受全体员工的全方位监督,充分考虑人情,尊重人权,让员工感到平等。
 
    力戒形式求实效.目前班组的各种记录台帐少则几十种,多则上百项,上级检查要求的标准也不一致,班组负担过重。疲于应付,又怎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安全生产和营销服务中去。所以要把班组从忙于应付上级检查,疲于整理班组记录的形式主义“围城”中解放出来,从关爱职工,体现人性的角度去改进工作作风,与他们交朋友,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人本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所在,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电力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人的自主创造性将更加高昂,人的人格、尊严、价值将日益彰显。班组建设只有主动而经常的发挥文化渗透力的作用,大家既扎实工作又心情舒畅,既创造业绩又成长成才,就能够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协调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