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班组建设 确保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0日

班组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浓缩,是一个企业的基础单元,是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主要承担者和直接执行者。班组建设的好坏直接关乎安全生产,影响企业各项经济指标的实现。所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已经成为新时期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主流。
        第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抓好班组建设推进工作。区队是企业的最基层组织,班组是企业的细胞。加强区队班组建设,是企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重要手段,是一项“强根固本”的基础工程。可以说,区队班组的执行力、创新力、战斗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没有区队班组管理的现代化,就没有企业的现代化;没有区队班组管理的高素质,就没有企业的高素质,企业的发展也就无从谈起。各级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区队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区队班组建设摆上重要位置抓紧抓好。同时,加强班组建设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各级干部要按照公司加强班组建设的有关要求,把加强区队班组建设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摆上重要位置,理清思路,准确定位,创造性地抓落实。
        第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班组和职工行为。制度建设是班组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各单位要结合工作性质和业务特点,从制度建设入手,进一步加强区队班组基础管理工作。一要明确班组管理职责。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安全生产、精神文明建设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强化安全、技术、质量、成本管理措施,促进班组管理向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方向发展。要继续深化《主人翁精神》学习活动,培育职工爱岗敬业精神。二要强化班组自主管理。班组长要认真履行职责,敢抓敢管,开拓创新,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广大职工要认真落实井下职工自主保安“十项权利”,区队班组长违章指挥,坚决拒绝生产;现场安全没有保证,坚决停止作业。三要完善奖惩激励机制。认真总结开展“六好区科”、“五好班组”建设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创新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要把指标细化到每一个岗位,把任务分解到每一个人头,把标准贯穿于每一道工序,把考核落实到每一个行为。要将班组建设与企业发展、职工生活和群众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智慧、潜能和创造力,形成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第三,强化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现场操作能力。没有过硬的业务技能,安全生产就无法保障,工作任务就无法完成。必须把教育培训作为班组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抓紧抓好。一要抓好班前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抓好岗位培训。二要增强教育针对性。把定期脱产培训与经常性的安全教育相结合,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通过每日一题、每月一考等形式,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和业务技能。三要广泛开展练兵比武。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作为班组培训的重要形式,努力营造学技术、钻业务、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第四,选准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组活动。要坚持在实践中推进班组建设,完善班组建设工作的思路,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节约型企业建设、技术研发创新、和谐矿区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要围绕安全生产,扎实开展以无安全事故、无“三违”为主题的系列评比活动,通过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表彰,在班组、职工中形成“反三违、保安全”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杜绝违章,杜绝隐患,杜绝事故。二要围绕提高工作质量和工程质量,积极开展质量标准化班组竞赛活动,实施安全质量评估,比标准规范、比工作秩序、比文明生产、比作业环境,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工作质量和服务质量。三要围绕节支降耗、强化管理、提高效益,创建节约型班组活动,制定考核标准,与经济指标挂钩,严格奖惩兑现,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节约就是效益”、“节约就是收入”的观念,深入开展节约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等“十个一”活动,把节约指标层层分解量化,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人。广泛开展修旧利废活动,切实解决“跑冒滴漏”等问题,堵塞管理漏洞。四要围绕技术创新,广泛开展岗位创新创效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绝活、小设计竞赛,提高班组创新能力。通过强化区队班组建设,努力培养更多的安全型、创新型、节约型、实干型、和谐型区队班组,推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发展。
        第五,加强班组长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兵头将尾”作用。班组长是最基层的管理者。班组长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区队班组建设的成效,决定着安全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一要建立班组长选拔培养机制。严格程序,严格标准,通过民主推选、竞争上岗等方式,将那些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业务过硬、作风扎实、敢抓善管的同志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上来。积极支持班组长行使职权,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为班组长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二要切实提高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班组长的教育培训,利用班组管理经验交流会等形式,交流工作经验,提高管理水平。三要充分发挥班组长的示范带头作用。班组长直接面对职工群众,具体指挥和落实安全生产,要严格要求自己,安全工作做在前,急难险重任务冲在前,严于律己走在前,为职工群众做出表率。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危机意识和发展意识,更新思想观念,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以实际行动赢得职工的信任和支持。四要切实关心班组长的工作和生活。根据实际情况,妥善解决班组长各项待遇。在政治上,要把区队班组长岗位工作经历作为选拔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切实把思想好、业务精、作风正、能力强的区队班组长选拔到各级管理岗位上来;在经济上,要落实井下班组长津贴标准,进一步加大分配向班组长倾斜的力度;在精神上,要通过评选“十佳班组长”、推荐劳动模范、组织荣誉疗养和培训深造等形式,增强广大班组长的事业心和荣誉感。
        第六,强化检查考核,提高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要根据班组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具体分工,细化各项制度、各项工作的检查和考核;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班组考核体系,制定班组管理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注重量化考核和考核的时效性,班组的日常管理必须达到工作内容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形成矿考核区、区考核队、队考核班的自上而下一条线考核制,区每月对连队进行一次考核,矿每季召开一次班组建设推进会。通过一线采掘区班组建设的试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将班组建设在全矿各单位实施,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把班组建设作为提高核心竞争力、事关矿发展战略的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考虑,定期听取班组工作汇报,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突出班组长的现场指挥权,要求班组长填写好各种记录,完善以班组长为核心的班组生产、管理、协作等职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