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责任区与岗前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一、安全责任区

  把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按班组所辖区域范围、按每个班组成员的技术特长分成若干安全生产责任区,实行分片、切块、包干的办法,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头,使班组的每一片、每一块、每一台设备、每一个角落始终处于安全控制之内、始终处于有序运作之中,这就叫安全责任区。实践证明,实施安全责任区是班组安全建设的又一成功范例。

  (1)班组长安全责任区班组长处于“兵头将尾”的特殊地位,在班组安全生产中可用8个字来概括:权力不大,责任不小。这便注定了班组长必备的优秀品格,班组长必定是本班组生产优、技术精、业务强、安全意识高的安全生产带头人。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区,一般要选择本班组工作难度大、技术要求严、安全责任重的区域,这样班组长带头把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并力求本责任区安全无事故,那么班组的安全生产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不同于普通职工,党员要自觉地执行“三个代表”,让“三个代表”下基层、到岗位。在班组安全生产中,党员安全责任区自然要选择工作复杂、环境恶劣、吃苦受累的区域,这样的区域内更显出党员就是先锋队成员,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搞好本区域的安全生产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

  (3)设备安全包机制在班组安全生产中,如何保证生产的物质基础―――设备始终处于完好的状态,实行设备安全包机制不失为一种好方法。选用那些操作设备、维护设备、检修设备的行家里手分头包机,确保其性能良好、运转自如,就能为班组安全生产提供精良的物质保障。

  二、岗前安全教育

  所谓岗前安全教育,就是班组在进入工作之前对所有成员进行的几分钟安全意识教育,提醒和监督他们在工作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时刻铭记“安全第一”的思想,处处坚定“预防为主”的信念。

  岗前安全教育在企业的一部分班组内之所以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是因为他们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信念,这个信念起到了岗前安全教育的积极作用、针对性作用、可操作性作用。但也有一部分班组怕麻烦,安全意识不强,忽略了上岗前的安全教育。据有关专家统计,以上两种情况相比,第二种情况的事故发生率明显高于第一种情况。因此,这是一个值得班组深思的问题。班组成员进行岗前安全教育有着不可忽视的

  积极作用。归纳起来,至少有以下4种情况。

  (1)岗前安全教育的信息作用岗前安全教育如同信息一样,在班组成员头脑中不断灌入安全意识的信息越强,班组成员的意识性和自觉性就越高,促使他们在工作之前就自觉注意安全,自觉遵守安全规定。如上岗前穿戴好劳保用品,入塔进罐作业有专人监护、办理工作票,检修设备必须停电等。在工作中自觉履行安全操作规程,做到自己保护自己,提高安全自觉性。

  (2)可使班组成员互相督促,避免发生事故在企业中,作业一般在两人或两人以上,通过协作进行,有的人安全意识强,而有的人安全意识相对弱一些,往往是在抢时间、超任务、夺高产情况下忽视淡化了安全生产,或是明知这样干不安全也抱着侥幸的心理去蛮干。这时候,旁边若有人监护,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或是提醒对方注意,就可避免在工作中的冒险行为,减少事故的发生。

  (3)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上岗前的安全教育增强了大家对安全的认识,进而增强了班组整体安全意识,在工作、检修或施工中就可以带动其他班组,形成班组和班组之间的互相监督,以点带动面,以面推动整体。

  (4)可起到预防为主的积极作用发展安全科学、弘扬安全文化、深化安全教育、进行安全检查、开展安全活动,这所有的一切方法和手段均是为了在安全生产领域内做好预防和预测工作,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在发生之前。岗前安全教育也正是为做好预防预测工作的一种方法和手段,职工在工作前和工作中进行岗前教育,唤醒职工的安全思想,吸引职工的注意力,实质上就是起到预防为主的积极作用和效果。总之,在开展班组安全建设中,绝不能小看进入工作和上岗之前的几分钟安全教育,而应把它作为班组一项长期的安全工作坚持下去,这样,班组安全意识就会增强,班组安全生产就会取得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