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的思想工作特点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12日

 企业的班组,是根据企业内部劳动分工与协作的需要,使员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基本作业、经营单位。人们常说:“上有千条线,下有一根针”,班组就是这个针眼。一个企业和谐的人际关系、职工文化技术的学习、道德情操的修养等,都要通过班组内每个成员的言行体现出来。

  大家都知道著名的木桶理论: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高度最矮的一块木板的高度。可是,在班组这个最基本的企业生产组织中,并不能简单地套用木桶理论,而应该再引申一下,那就是: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仅取决于最矮的一块木板的高度,而且还取决于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如果木板与木板之间存在缝隙或缝隙较大,更加无法装满水。也许在班组中有多个人的综合素质比较高,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强,但是,这个团队的战斗力不仅取决于每个成员的能力,也取决于成员与成员之间的相互协作、相互配合。

  班组思想工作最基本的目的,就是要在班组成员内部倡导和营造一种积极健康、活泼和谐的精神氛围。做好班组的思想工作集中指向这个基本点,解决好这个问题,就会对企业的各方面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要对班组开展有效的思想工作,就必须对班组的思想工作特点有全面的了解:

  1.群众性。班组与每个成员都有直接关系,班组的管理工作人员是由不脱产的班组长担任的。要做好班组的思想工作,其每一个成员既是思想工作的对象,又是做思想工作的力量。班组成员之间相互启发、相互教育、相互影响,方法灵活,具有实效。

  2.广泛性。班组人虽少,但它却是职工的“第二家庭”,其成员同社会有着广泛的联系。班组成员在生产、生活中经常会产生一些思想问题,因此班组的思想工作有着明显的社会性。

  3.及时性。班组成员朝夕相处,班组内和班组成员之间相关的社会上的信息会在班组及时反映出来,班组成员的情绪起伏、思想变化最先在班组内表现出来,思想工作也最容易及时跟上,有利于把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中。

  4.情理性。班组成员之间工作联系密切、互相知根知底,最容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具体实际问题有效地结合起来,思想工作最有可能做到细致、准确、有理、动情。

  5.渗透性。班组思想工作是一项渗透性很强的工作,它不仅贯穿在班组全部活动过程中,还外延到班组成员的日常生活中。班组成员无论在班组还是在家庭、在社会所形成的心理状态,都会影响班组成员自身的积极性。

  做好班组思想工作最主要的手段和方法就是沟通。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的良好沟通,是我们做好班组思想工作最有效的方法。没有沟通就谈不上对班组思想工作特点的了解,就是无的放矢。班组的思想工作,是要在企业的经营、制度和管理渠道之外,建立各种各样有效的企业内部沟通渠道和载体,使企业各班组成员达成精神层面的充分交流,能把心里话和内心情感尽量多地表达出来。大家相互了解多了,自然就能调整好自己的行为和心态,成员与成员、成员与企业之间也自然会产生感情。

  如何评价班组思想工作的效果,看思想工作是否真正起了作用,这就要对班组思想工作进行评估。主要有三个评估的标准: 1对待企业内部非原则性不愉快的事情,不要弄得满城风雨,要能开诚布公,良好解决。 2.对待本职工作之外的事情的态度,通常是制度管不到的,不要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是要主动协助、积极帮忙、共同解决。 3.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是否关心。不要做一点算一点,而是事事能从长远考虑,关心企业就是关心自己,关心未来发展就能同舟共济。这样开展班组的思想工作,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就高了,心情就舒畅了,思想工作就达到目的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