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班组安全教育的五点建议

作者:裴雪莹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22日

    班组不仅是生产的第一线,而且还是安全思想工作的第一线。抓好班组安全教育便是重中之重的问题。笔者认为就如何抓好安全教育应着力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大力加强指导力度,克服班组安全活动的随意性。目前班组安全活动大多处于“自发”状态,随意性较大。作为相关部门除了要发指示、做规划,更多的是应该为班组提供多项服务。如提供安全信息,编发相关的《历年事故汇编》资料,摄制成形象化、知识化的录像带;开设适合各层次学习的《安规》知识讲座等活动,使安全教育活动归于有序和正规化。

    二是大力加强落实各项措施的力度,克服安全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恶习。这就需要安全部门切实依照《安规》的具体要求,提供学习内容,组织贯彻学习,开展督促检查,总结交流经验,举办违章人员培训班,建立相关的奖惩和考核制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措施。真正让安全生产的教育在每位员工心里落地生根。

    三是大力加强安全技能的培训,克服安全生产中的盲点。在安全生产中,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这就要加强班组与新工艺、新流程、新设备、新技术的不断同步运用的培训,提高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不安全现象的分析和判断能力。使每一位员工真正达到既熟悉生产技能,又掌握安全技能。

    四是调动班组安全员的积极性,排除后顾之忧。“后方平稳,前方安心”,因此支部班子应立足解决好他们本人和家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

    五是班组安全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克服安全生产似抓非抓,抓而不紧、或抓或放、抓而不恒的弊端。因此每一位班组安全员要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事业心,要以保护人员生命和健康为己任,恪守尽职,真抓实干,坚持重实效办实事,有效控制事故的发生,保障安全施工有序、顺利的开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