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抗油拒水服性能介绍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传统的纯棉防护服既不防油又不防水,一般橡胶涂覆织物类防护服虽然能防水,但不耐油又不透气,穿着不舒适。

新研制的抗油拒水织物是对织物采用含氟聚合物浸轧整理与涂层并用工艺,使表面张力低于液体表面张力,以达到抗油又拒水效果的面料。用这种面料制做的防护服沾油而不渗,遇水而不浸,成功地解决了防风与透湿之间的矛盾,穿用时湿气可以排掉,没有憋闷感。

1991年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并颁发了《抗油拒水服安全卫生性能要求》国家标准(GB12799-91),其主要内容如下。

一、内容

1·分类:有冬季和夏季两类抗油拒水防护服。

2·性能要求:各项性能应符合规定。

二、各项性能指标测定方法

1·抗油性能测定方法(采用评分法)

(1)试剂:各分值标准试剂配比按要求进行。

(2)取样及调湿处理:取待测织物20cm×20cm样品二块按GB4745要求,进行调湿处理。

(3)测试:在25℃(1℃室温内进行。将调湿处理过的试样,平置于光滑台面上,用滴管依次取各值标准试剂,由低到高,然后轻轻滴到试样上,每滴直径4~5mm,每块样品每分值滴5处,每两处间距不小于1.5cm,停留3分钟,从45(角斜上方,观察试剂液滴底部织物反光发亮,没有浸润,即通过该分值测试。如发暗,织物浸润,即通不过该分值测试。5处中,以4处以上测试结果为准。最后以通过最大分值为准,评定抗油性能。如二块结果不一致时,应再取一块复测,以多数结果为准

(4)抗油或柴油倾复渗漏测试:将经过调湿处理的样品二块,分别置于铺有一层洁白滤纸的光滑台面上,用50mL量杯,分别取5mL机油或柴油,并分别缓慢倾复在试样中心位置。在室温下静置24小时,吸净试样表面浮油,观察试样背面和衬垫滤纸上的渗油情况。要求机油在试样背面和衬垫滤纸上均无任何肉眼可辨的渗透痕迹;柴油在衬垫滤纸上也无任何渗印痕迹(试样背面可有轻微可见的痕迹),此为满足抗渗漏要求。超出此限,即为不符合要求。

2、拒水性能试验方法

拒水性能试验按GB4745《纺织织物表面抗湿性测定方法》(沾水试验方法)的规定进行。

3、洗涤试验方法

(1)洗涤设备:家用双桶洗衣机。

(2)洗涤程序:用中速弱碱性不含酶和增白剂的洗涤剂,浓度为2g/L,溶比(织物:洗液)为1:30,洗液温度为30℃(3℃,pH值不大于9,水容不小于30L,待测织物取样大小以满足测取剩余性能为度。试样不足时,用与试样相同的织物实践,洗涤10分钟后排水,漂洗2分钟,然后按抗油性能测试方法和拒水性能试验方法测试。

4、 织物牢度测定方法

按GB392《机织物断裂强力和断裂伸长的测定》(条样法)的规定进行,测得的织物经、纬向断裂功,然后相加,为该织物的断裂功之和。用断裂功之和的大小,评价织物的牢度。

5、 透气性测定方法

按GB5453《织物透气性试验方法》的规定进行。

6、透湿性测定方法(采用蒸发法)

(1)取样:在待测织物上取直径5.5cm样品三块,样品要求对织物有代表性,不得有影响试验结果的严重疵点。

(2)蒸发杯:用2.5mm厚铝板制成,内径5cm,内高5.6cm,上沿有紧固织物样品的金属卡圈,每组共三只。

(3)恒温恒湿条件:恒温38℃(1℃;恒湿RH25.0%(5.0%。

(4)试验步骤:将每只蒸发杯内盛入50g蒸馏水,待等测织物样品正面向上蒙于杯上沿,用紧固卡圈卡紧,然后置入恒温恒湿箱内的旋转架上,旋转架以每分钟11~12圈的速度匀速旋转,恒温恒湿箱维持换气平衡状态,30分钟后取出,用精度0.0001g天平称量,得出初始液体质量GO之后再置入恒温恒湿箱,延续6小时,取出称量,得剩余液体质量G1,然后计算得出平均透湿量。

7、 硬挺度测定方法

按ZBW04003《织物硬挺度试验方法斜面悬臂法》规定,在-18℃气温环境中进行试验。

8、接触卫生测定按GB7916《化妆品卫生标准》要求进行。

9、 服用期限及其评估方法

(1)服用牢度要求适应下列连续服用期限:夏季不低于8个月;冬季不低于10个月。

(2)服用期限,根据所用织物力学性能测定结果,按下式评估:

式中:Y——服用期限,月;

E——经纬向断裂功之和,N·cm。

抗油拒水服已形成系列产品,有冬季服、夏季服;款式有短大衣、罩衣、上装“三紧式”、防风式等。防护服有11种号型,可满足身长156~185cm的正常体形选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