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劳动护肤用品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一、防护膏

防护膏主要是由基质与充填剂两部分组成。基质为膏的基本成分,一般为流质,半流质和脂状物质,其作用是增加涂展性,即对皮肤的附着性,从而能隔绝有害物质的浸入。充填剂则决定防护膏的防护效能,具有针对性。由于采用不同的充填剂而获得的防护膏种类很多,现仅例举几种常见的防护膏如下:

1.亲水性防护膏

是由硬脂酸、碳酸钠、甘油、香料和水适当比例配合而成。这种防护膏含油分较少,长时间不盖紧存放,会因水分蒸发而变硬固化,应予注意。

亲水性防护膏对防御机械油、矿物油、石蜡痤疮等有一定效果。

2.疏水性防护膏

该类防护膏含油脂较多,在皮肤表面形成疏水性膜,堵塞皮肤毛孔,能防止水溶性物质的直接刺激。膏的成分常用凡士林、羊毛脂、蓖子油、鲸蜡、蜂蜡为基质;用氧化镁、次硝酸铋、氧化锌、硬酯酸镁等为充填剂。选用其中几种适宜比例配合制成。

疏水性防护膏能预防酸、碱、盐类溶液对皮肤所引起的皮炎。这类防护膏因有一定粘着性,不宜在有尘毒的作业环境中使用。

3.遮光护肤膏

有些物质粘附在皮肤上时,再经光线照射后会引起皮肤发炎和刺痛,这种经光线照射后助长对皮肤刺激反应的化学物质叫光敏性物质,如沥青、焦油等。

遮光型防护膏不仅要防光敏物质附着手皮肤上,而且还应有遮断光线的作用。遮断光线的物质有氧化锌、二氧化钛等,主要是利用这些物质为白色能反射光的原理,另一类物质是对光有吸收作用,如盐酸奎宁、柳酸苯酯、阿地平等。前者的遮光效果较好,只是用料较多,防护膏呈白色,涂沫在脸上呈现一层白粉,有碍雅观。需要注意的是,遮光型防护膏的基质不宜采用凡士林、植物油或其他能溶解光敏物质的油脂,避免皮肤对毒物吸收引起不良反应。

二、皮肤清洗剂

1.皮肤清洗液

这里指用硅酸钠、烷基酸聚氧化烯(10)醚、甘油、氯化钠、香精等原料,适量比例配合而成的清洗液。对各种油污和尘垢有较好的除污作用,对皮肤无毒,无刺激且能滋润皮肤,防糙裂除异味。

适用于:汽车修理、机械维修、机床加工、钳工装配、煤矿采挖、石油开采、原油提炼、印刷油印、设备清洗等行业。

2.皮肤干洗膏

干洗膏是在无水情况下除去皮肤上油污的膏体。1994年2月由原劳动部批准颁布的《干洗手膏》LD49-94标准,规定了产品应符合GB7916中化妆品卫生标准及有关规定。

这类产品适用于在无水情况下,去除手上的油污,如汽车司机在途中检修排除故障,在野外勘探等环境。

三、皮肤防护膜

皮肤防护膜,又称隐形皮肤。这种防护膜附着皮肤表面,阻止有害物对皮肤的刺激和吸收作用。

国内对这类产品尚在探索中,一般采用的配方有以下几种:

1.甲基纤维3.9g,白陶(7.8g,甘油1.7g,滑石粉7.8g,水68.8g。

2.补滑脂20g,酒精100ml。

3.柳酸苯脂10g,松香15g,酒精100ml。

4.干酷素100g,25%氩氧化铵15ml,纯甘油100ml,96%酒精283ml,蒸馏水283ml。

以上配方能对有机溶剂、清漆、树脂胶类引起的皮炎有一定预防作用。但不能防酸碱类溶液。

一种从美国引进的护肤产品有如下特征:

1·在皮肤表面形成一个透明的,耐洗的,不透水,不透油且透气的保护层。

2·含有Para—chioro—mrtaxylenol广谱杀菌剂一对氧甲酚,能杀灭常见病菌。这种护肤剂有效保护时间可达四小时,在四小时之内经多次洗涤后不用重新涂抹。适用于各行各业人员使用,预防汽油、柴油、机油、油漆及其他无腐蚀性物质对皮肤的损害。

四、滋润性防护膏

这类防护膏近来加入蜂王浆、珍珠粉等类物质,以增加滋润皮肤的功效。广东万家乐家用化学品公司开发出胶玩肤护手膏,对预防和治疗酸碱、水、各种溶剂引起的皲裂和粗糙均有较好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