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正规操作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世界上人是第一个最宝贵的”,“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这些话我们不知喊了多少年了。煤矿工作的特殊环境恰恰决定了危及生命的概率要远高于其他行业。

  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一系列事故足以证明这些。痛定思痛,到底煤矿上有没有减少事故发生,最大程度地实现安全生产的途径呢?有!那就是大力提倡正规操作。

  正规操作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按照一系列规定好的步骤和标准,从开始到结束一步不少地完成全过程,最后达到满意的结果。具体到煤矿岗位上则是严格按三大规程施工,实现矿井的安全生产。

  与之相反的则是非正规操作,也叫违章作业。非正规操作则是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中,省掉中间的某个环节直接到过程结束。非正规操作大多情况下,也能达到正规操作后达到的结果。非正规操作表面的好处是在一定程度上或一定时间内能省时省力,少麻烦;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在现场工作中不按正规操作生产的诱惑所在。但非正规操作(违章作业)的做法则是隐瞒了隐患,长此以往必将导致事故,祸及自己或他人。

  以上剖析可知,正规操作费事费力又麻烦,但得到生命上的安全。违章者往往自以为聪明,常常怎么省力怎么干,甚至逃避领导的检查而沾沾自喜,直到祸事临头,连后悔都来不及。孰轻孰重,不言而明。大力推行正规操作,推广岗位作业标准化,这样的做法既包含矿领导抓安全、关心职工生命健康的决心,也包含全矿员工家庭的期盼。如果失去生命健康,何谈对家庭的责任?纵然挣座金山又有何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