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谈煤矿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02日

安全是煤矿工作永恒的主题。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尽管发生原因多种多样,但其中普遍存在的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和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这是一个共性的问题,也是由于职工行为不规范,安全思想澹薄,如何有效地激发职工的安全自觉性,让职工始终按章作业、远离“三违”,我认为,关键在于持续不断地抓好职工安全教育工作。这是最大限度遏制安全事故、保证安全生产顺利进行的基础和根本保证。

  1 要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要任务

  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要任务,贯穿安全生产的全过程。要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来办,仅靠一两次的教育就让职工始终按章作业正规操作是不太现实的。必须做到常抓不懈,持之以恒。不要等出了事故紧一阵,开展活动忙一阵”的做法,更不能心血来潮, 忽冷忽热。要树立长期抓的思想,切实把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长期性的重要工用任务,制定长远规划,持续不断地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使职工真正在思想上认清:“煤矿安全生产最大最危险的隐患是人的不安全意识和行为”所造成的,但安全事故都是由违章造成的”,“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杀人、犯罪”,从而牢固树立“安全第一”、“人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观,自觉地抵制“三违”,远离“三违”。要把安全教育贯穿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中去。人的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决定行为的过程和结果。在煤矿生产中,安全工作系统性强、覆盖面广、涵盖内容很多,职工思想稍有疏忽就容易造成安全事故,给企业带来难以挽回的经济损失。必须时刻把安全教育牢牢抓在手上,贯穿于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无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要多一点未雨绸缪,少一点亡羊补牢。把握职工思想动态,解决好职工安全生产过程中思想上产生的各类问题,帮助职工树立起安全不是为了别人而是为了自己的思想,消除职工主观思想上的不稳定因素,自觉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再到“我会安全”的转变。           

  2 职工是安全教育的主体

  安全教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研究职工在安全生产过程中的思想、行为变化规律,研究不同层次的职工群体对安全生产的心理需求,研究预防为主的安全教育内容和手段。要围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不同季节的安全工作情况,针对常见事故的类型和发生地点,针对安全薄弱地点、薄弱人物的具体情况,有的放矢地对职工进行教育。要把以人为本的思想教育与法律约束、行政监督、经济和奖惩等多种手段有机结合,贯穿于企业管理、生产经营、法律法规等各项制度中,这样才能有效地增强安全教育的整体能 力 ,提高安全教育的实效性。要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积极探索安全教育的最佳方桉。随着煤矿企业的不断发展,民主观念和自主意识进一步增强,必须把安全教育人性化管理纳入安全教育之中,从尊重、理解、关心、爱护职工入手,以理服人,以真情来感动人。要发挥职工自主安全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理念自塑、活动引导和赋予每个岗位职工安全的自主权,让职工明白安全生产是自己的事情,遵章保安是法律法规的要求,树立起“自己的安全自己管,依靠他人不保险”和“我的生命我负责”的理念,真正形成自己管理自己的安全,自己对自己的安全作主.

  3 安全教育的形式

  要不断增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着力构建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教育的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安全教育不仅要保证数量,更重要的是保证质量,切忌搞一刀切、一个模式。必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的工种、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群,开展不同形式的、富有针对性、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把对职工安全理念的培育、思想行为的引导,直接融合到安全生产过程中,达到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不安全不生产,一切为安全让路的状态与环境。要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势,动员企业方方面面的力量,依靠干部职工同与、共同管理,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管理体制的强大声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