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30日

 

培训内容
防汛
签收人
 
 
一、施工中注意天气变化情况,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及时做好防护工作。驻地、搅拌站、施工现场、临时便道做好防排水工作,防止雨水浸泡。
二、雨季前做好防汛检查,疏通因施工堵塞的河道,确保排水系统的畅通。
三、高耸设备应设防雷设施,露天使用的电器设备应有可靠防雨的防漏电设施。
四、雨季施工应储备足够的工程材料和生活物资。
五、项目经理部各单位应成立重点部位防汛应急工作领导组由各单位一把手担任。
六、项目部洪水灾应急工作领导组的职责
①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洪水灾情况;
②协调解决预案启动后发生的有关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工作;
③对本项目洪水灾应急预案执行、料具储备等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④洪水灾发生后实施应急救援预案。
七、确定重点防汛部位
(一)九龙凹2号出口
店子沟隧道出口重点部位主要包括:钢筋加工棚及空压机场地、施工便道上方一级、二级平台、洞口仰坡、各抗滑桩施工区域。
防护措施:
1.钢筋加工棚场地目前沉降、位移较严重,在未安全处理该问题之前,雨季来临时需及时采用彩条布等防水材料覆盖,避免雨水从裂缝处灌入,导致地基失稳致使裂缝持续扩大、沉陷;并埋设沉降、位移观测桩,加强沉降、位移观测,监控滑坡变形速率,当情况较严重时,边坡位移滑移较大,则需采取紧急措施,加强坡基支护强度,防止滑坡继续外移,同时派专人在下方二级公路滑坡段加设专职人员防护,提醒过往车辆及行人注意安全,必要时封锁道路,防止造成安全威胁。
2、施工便道上方一、二级平台上埋设沉降、位移观测桩,随时监测平台沉降、滑移情况,并在情况的严重及时撤离附近的人员、机械设备,划分出平台滑塌时可能影响到的区域,派专人看守,严禁人员、机械靠近,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下雨期间及时采用彩条布或其它防水材料覆盖洞口仰坡,防止因雨水冲刷导致仰坡坡面喷射混凝土流失,洞内渗水现象严重,影响初期支护施工质量,同时加强洞内外监控量测,观察滑坡体是否有位移,下雨是否对洞内已施作初期支护有影响。
4、抗滑桩施工区域做好安全防护措施,抗滑桩所用的施工用电及时断电,防止下雨给安全用电带来隐患,同时做好防雨措施,及时覆盖抗滑桩锁口,避免雨水灌入,抗滑桩周边安全防护措施按照安全、技术交底的要求落实到位,防止因周边边坡失稳把抗滑桩掩埋,同时在下雨期间抗滑桩停止作业,严禁违章施工。
5、及时做好滑坡体裂缝覆盖措施,保证下雨期间山体裂缝不致因大量雨水渗入导致坡体沉降、下滑。
6、下雨期间派专人进行24小时巡查山体情况,一有变化及时组织人员、机械设备撤离,避免出现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白水峪大桥、箱梁厂
白石河大桥重点部位主要包括:拌合站、钢筋加工棚场地、梁场。
防护措施:
1、根据当地气象部门提供的天气情况,随时掌握天气动态;
2、定期对河道进行清理,保证行洪畅通;
3、下雨期间派专人进行24小时巡查,观察河道内水位,当洪水水位超过警戒线时,及时组织人员从指定的安全通道撤离,同时组织机械设备有秩序撤离至洪水无法威胁到的高处平地,保证人员、机械设备安全;
4、箱梁预制厂的施工人员接到通知后马上组织撤离,施工机械撤离到安全地带,做好梁场防御,各种小型机具安排撤离,包括龙门吊电机等,滑轮用彩条布包裹,防止进沙石等,梁端负弯矩处对孔口进行堵塞,安排专人进行值班,做好值班记录。值班记录包括原水位高度、水面上涨时间、上涨高度。
(三)九龙凹1号隧道
老屋场隧道出口重点防护部位主要是洞顶上方滑坡体雨季防护。
防护措施:
1、按照要求抓紧完成抗滑桩间砼施工,确保汛期施工安全;
2、在洞内及洞口上方山体设沉降、位移观测桩,及时进行监控量测,分析坡体动向,及时采取措施;
3、雨天施工时注意观察滑坡体裂缝及洞内初期支护是否有裂缝出现,渗水情况是否变大,根据现场情况进行判断,一有情况及时组织人员、机械设备进行疏散和撤离;
4、加紧后续工序的施工,及时施作下断面及仰拱、二衬,加强支护,确保施工安全。
5、施工时根据围岩情况灵活掌握爆破参数、隧道进尺,严禁随意加大装药量进行爆破,避免因进尺过大带来安全隐患,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四)刘家凹隧道进口
1、做好值班记录,高边坡上的房屋内居住人员进行撤离,事先准备好安置点,以备人员撤离后进行安置。
2、洞内值班人员对掌子面及渗漏水处进行查看,初支有无裂缝渗水现象。一旦发现初支裂缝及渗漏水增大,及时将施工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
3、老屋场隧道进口右线初支变形段,专人进行沉降、收敛观测,一旦发现数据异常及时对初支进行加固,同时将洞内人员、机械撤出。
(五)拌合站
接到通知后及时组织人员、机械撤离,同时对拌合站做好防护,各种配件事先及时拆除,防止因雨水浸泡损坏。
八、预备抢险机械设备和材料
各施工队伍都要准备好各种机械设备和抗洪抢险所用材料,做到有备无患。
九、制定合理的逃生路线
店子沟隧道出口逃生路线为:沿便道向白界路方向逃生,其中一条为路面硬化了的道路,直接通向白界路,沿白界路向高庄村委方向约150m后即可逃出滑坡体影响范围,亦可向相反方向沿白界路逃生,但逃生路线较长,需300m,危急情况时不予考虑;从店子沟隧道施工现场到白界路还有一条小路,位于店子沟隧道出口施工人员住房旁边,但因道路狭窄,通行困难,一般不予考虑。
白石河大桥逃生路线为:从施工现场向老屋场隧道进口生活区逃生,严禁随意过桥,防止出现意外。
老屋场隧道出口逃生路线:从施工现场沿施工便道向生活区撤离,远离施工现场,未经允许严禁私自过桥上白界路。
老屋场隧道出口逃生路线为:从施工现场沿施工便道向生活区撤离,远离施工现场,未经允许严禁私自过桥上白界路。
汛期到达后,人员逃生时,要有专人负责,有组织安排人员撤离,撤离过程中严禁出现拥挤、争抢现象,到达安全地点后,所有人员必须呆在安全的地方,严禁私自外出,保证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