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设备安装施工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教育内容:安全生产须知
一、教育和培训的重要性
安全生产保证体系的成功实施,有赖于施工现场全体人员的参与,需要他们具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保证他们得到适当的教育和培训,是实现施工现场安全保证体系有效运行,达到安全生产目标的重要环节。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和工作程序。
安全生产须知:
(1) 新工人进入工地前必须认真学习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未经安全知识教育和培训,不得进入施工现场操作。
(2) 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
(3) 在没有防护设施的2m高处、悬崖或陡坡施工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
(4) 建筑材料和构件要堆放整齐稳妥,不要过高。
(5) 危险区域要有明显标志,要采取防护措施,夜间要设红灯示警。
(6) 特殊工种(电工、焊工、司炉工、爆破工、起重及打桩司机和指挥、架子工、各种机动车辆司机等)必须经过有关部门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发给操作证,方准独立操作。
(7) 施工现场禁止穿拖鞋、高跟鞋、赤脚和易滑、带钉的鞋和赤膊操作。
(8) 不得擅自拆除施工现场的脚手架、防护设施、安全标志、警告牌、脚手架连接铅丝或连接件。需要拆除时,必须经过加固后经施工负责人同意。
(9) 施工现场的洞、坑、井架、升降口、漏斗等危险处,应有防护措施并有明显标志。
(10)不准随意开动一切机械,操作时思想要集中,不准开玩笑,做私活。
(11) 不准坐在脚手架防护栏杆上休息和在脚手架上睡觉。
(12) 手推车装运物料,应注意平稳,掌握重心,不得猛跑或撒把溜放。
(13) 拆下的脚手架、钢模板、轧头或木模、支撑,要及时整理,圆钉要及时拔除。
(14) 工具用好后要随时装入工具袋。
(15) 不准在井架内穿行;不准在井架提升后不采取安全措施到下面去清理砂浆、混凝土等杂物;吊篮不准久停空中;下班后吊篮必须放在地面处,且切断电源。
(16) 要及时清扫脚手架上的霜、雪、泥等。
(17) 脚手板两端间要扎牢,防止空头板(竹脚手片应四点扎牢)。
(18) 梯子不得缺档,不得垫高使用,梯子横档间距以30cm为宜。使用时上端要扎牢,下端应采取防滑措施。单面梯与地面夹角以60℃~70℃为宜。禁止两人同时在梯上作业。如需接长使用,应绑扎牢固。在通道处使用梯子,应有人监护或设备围栏。
(19) 人字梯中间要扎牢,下部要有防滑措施,不准人坐在上面骑马式移动。
(20) 没有安全防护措施,禁止在屋架的上弦、支撑、挑架的挑梁和半固定的构件上行走或作业。高空作业与地面的联系,应设通讯装置,并专人负责。
(21) 乘人的外用电梯、吊笼,应有可靠的安全装置。禁止攀登起重臂、绳索,禁止工作人员随同运料的吊笼与吊物一起上下。
(22)吊装区域,非操作人员严禁入内,吊装机械必须完好,把杆垂直下方不准站人。
(23)夜间施工必须要有充分的照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