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依法强化安全监察工作建立企业自我约束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实施,不仅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武器,同时,也对企业依法治矿,加强安全管理,促进安全生产,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管理体制改革新形势下,作为企业内部的安全监察部门,担负着企业自身安全监督检查的重大使命,在具体工作中,必须以《条例》指导,在搞好内部安全管理的同时,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形成安全生产自我约束机制。在这方面,应该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适应国家煤矿安全监察管理体制的新变化,建立内部安全监察垂直管理体系。煤矿安全监察的重点在基层、在现场、在井下。过去,基层煤矿安全监察名义上是上级派驻机构,其实与所在单位合二为一,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正是这种共同利益的影响,使监察人员难以放开手脚,大胆监督检查,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安全监察作用的发挥。实行内部监察机构垂直领导,使基层监察部门在机构、人事、工资、奖惩等方面与所在单位脱钩,成为真正意义上安全监察派驻机构。这样做,可以充分发挥基层安监部门的职能作用,强化工作责任心,树立权威,使监督更加有力;有利于上级及时、准确、真实地掌握生产单位的安全动态,便于安全监察工作的上情下达和下情上传,使安全生产的监督更为畅通、有力。

第二,坚持预防为主,把握好安全监察的重点环节,井下安全监察要把握好对制度、安全设施、人员的监察三个环节。制度是对安全工作实行科学管理的依据,安全设施是安全生产的物质条件,人员是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如果安全制度不落实,生产条件不具备,人员素质差,搞好安全生产就是一句空话。郑煤(集团)公司的做法是:在制度监察上,按照责权明晰、管理有序、监督有力的指导思想,围绕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这个中心,进一步规范事故调查处理工作,严肃追究事故责任者,出台了《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类事故明确了调查处理权限,规范了调查处理程序,对事故责任者责任的划分和处理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制定了《关于典型违章行为的处罚规定》,规定了对30种典型违章行为的处罚办法。同时,建立技术监督检查制度,把技术管理作为安全监察的重要内容,抽调技术骨干进行专门监督检查,查设计、查规程、查措施,促进技术管理规范化,保证技术方案切实可行、安全可靠、经济合理、针对性强、执行到位。在安全设施上,以一通三防和防治水工作为监察重点,特别把通风系统的改造作为安全基础工作来抓,着力解决通风能力差,系统不合理、不可靠的问题。在人员的监察上,把各级干部安全责任的落实、职工安全技术素质的培训、特殊工种的持证上岗作为监察重点,不断督促、检查,以此增强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

第三、激活经济约束机制,加大事故处罚力度。强化安全责任,通过督促检查来实现,只是一个方面,还必须突出以严治矿,坚持责、权、利相结合,奖罚分明。内部安全监察,要把安全工作的好坏与职务、荣辱挂钩,对发生3人以上死亡事故的单位,安全第一责任者必须引咎辞职,并公开向职工作出深刻检查。要与经济利益挂钩,纵向上,对生产单位实行安全与工资总额挂钩考核办法,每发生事故死亡1人,从单位当月工资总额中扣除13万元,重伤1人扣除1万元,对发生死亡事故的地面生产单位,按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发放工资;横向上,实行业务保安部门安全奖罚办法,无论经济再困难,资金再紧张,安全奖惩都要及时兑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