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保护接地网的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24日

(1)主接地极。主接地极应在主、副水仓中各埋一块,并由面积不小于0.75m2、厚度不小于5mm的耐腐蚀钢板制成;接地母线应采用截面积不小于50mm2的铜线或截面积不小于100mm2的镀锌铁线或厚度不小于4mm、截面积不小于100mm2的扁钢。

(2)局部接地极。采区变电所(包括移动变电站和移动变压器)、装有电气设备的硐室和单独装设的高压电气设备、低压配电点或者装有3台以上电气设备的地点、无低压配电点的采煤工作面的运输巷、回风巷、带式输送机巷以及由变电所单独供电的掘进工作面(至少分别设置1个局部接地极)、连接高压动力电缆的金属连接装置,应装设局部接地极。局部接地极是否设置于巷道水沟内或者其他就近的潮湿处;设置在水沟中的局部接地极,应当用面积不小于0.6m2、厚度不小于3mm的钢板或者具有同等有效面积的钢管制成,并平放于水沟深处;设置在其他地点的局部接地极,可以用直径不小于35mm、长度不小于1.5m的钢管制成,管上至少钻20个直径不小于5mm的透孔,并全部垂直埋入底板;电气设备的外壳与接地母线、辅助接地母线或者局部接地极的连接,电缆连接装置两头的铠装、铅皮的连接,应使用截面积不小于25mm2的铜线、或截面积不小于50mm2的耐腐蚀扁钢,或厚度不小于4mm、截面积不小于50mm2的耐腐蚀扁钢;低于或等于127V的电气设备的接地导线、连接导线应采用断面不小于6mm2的裸铜线。

(3)采掘移动设备。采掘工作面移动设备的金属外壳,应用橡套电缆中的接地芯线与配电点的控制设备外壳相连;通过电缆接到低压配电点的局部接地极,应组成一个保护接地网,并不受其他因素的干扰。橡套电缆的接地芯线,除用作监测接地回路外,不得兼作他用。

(4)井下采区变电所、装有电气设备的硐室、每一个低压配电点、连接高压动力电缆的金属连接装置,应装设局部接地极。

(5)井下所有电气开关的闭锁装置必须装设可靠的防止擅自送电、防止擅自开盖操作的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