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如何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作者:王映丽  来源: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许昌卷烟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9日

    安全检查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安全生产经验措施,以保证安全、促进生产。因此,检查后立即组织参检人员、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例会,通报查出事故隐患的种类,分析隐患存在的客观、主观原因,探讨制定出整改措施。并可总结安全生产工作,推广好的经验措施。并如实作好详细记录。会后,安全专职人员依据例会内容及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向存在事故隐患的被查单位或个人书面提出正确的整改意见,主要内容有整改要求、整改单位或责任人,整改限期。限期到后及时对整改结果进行复查和记录。并对查出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责任方按照规定进行经济处罚。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要根据检查所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以便对总体的安全状况、事故预防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制定进一步改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防护能力的具体措施。 

    安全生产检查要从制度、思想认识、措施、劳动纪律、事故隐患的整改情况等多方面进行。一是找出被查方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与工作实际不相适应的地方及问题;二是找出被检查方在劳动纪律、到岗到位、执行制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或问题;三是从设备设施上去发现问题,通过被查方现有设备维修、保养现状,找出设备设施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四应从劳动现场生产工艺上查找问题;五是采取会议的形式了解存在的问题,对被查单位的生产安全、管理措施等方面综合调查,分析该单位在某些方面存在的事故隐患,掌握其原因,危险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危害。

    要充分发挥安全检查的作用,就必须有科学合理的检查方法,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安全生产检查中的形式主义有多种表现,有的满足于一般化要求,一般化号召,安全检查工作重点不突出;有的习惯喊口号,搞花样,表面看来声势浩大,但不解决实际问题;有的甚至弄虚作假,为赢得上级的满意,说假话,报喜不报忧。实际生产过程中,现场管理人员敢抓敢管,纠正了不少的违章行为。但经统计分析,大部分是一些简单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违章行为,重大、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能及时得到发现。要提高安全检查人员的技术素质。单位要依法按规定组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学习,使他们熟悉掌握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熟悉掌握机械电气、防火防爆、特种设备、职业危害、交通运输及建筑工程等方面的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并强制规定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参加专业知识考试,取得执业资格后进行职称评定。只有安全检查人员专业化,才能提高安全生产检查的质量,才能及时发现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将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通过检查,可以达到相互沟通,交流经验,提高认识,增强防范能力的目的,以便推动安全生产工作,有力保障生产经营单位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