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巷道和硐室掘进的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24日

 1、 一般规定的检查
  (1) 巷道和硐室掘进施工前,应编制掘进作业规程,经批准后,方可施工。
  (2) 采用平行作业时,平巷不得由里往外进行支护;超过10°的倾斜巷道,每段内不得由上向下进行永久支护(锚喷除外);在倾斜巷道中施工,应设有防止跑车和坠物的安全措施。
  (3) 采用掘进和支护单行作业时,在前一段的永久支护尚未完成时,不得继续掘进。永久支护前端距掘进工作面不得大于40m;在顶板压力特别大的地区或易风化、膨胀的软岩中,要采取短掘短砌(喷)法施工。
  (4) 通过松软破碎地带的大断面巷道和硐室、独立施工的超前导硐,其长度不超过30 m。在特软岩层或破碎带中,采用两侧导硐法施工时,导硐长度不应超过4 m。导硐的刷砌(喷)与掘进不得采用平行作业;如采用平行作业时,必须设有满足人员出入及通风的安全出口。
  (5) 在长距离巷道施工中,应设置躲避硐室,倾斜巷道每掘进40 m,平巷根据施工需要,设一躲避硐室,硐室深度不小于2m,不大于5m。
  (6) 巷道掘进临时停工时,临时支护要紧跟工作面,并检查好巷道所有支护,保证复工时不致冒落。
  (7) 巷道掘进施工中,必须标设中线及腰线。
  2、 巷道掘进检查
  (1) 巷道的掘进毛断面不得小于设计规定。其局部超高和每侧的局部超宽,不应大于设计规定150mm(平均不应大于75mm)。
  (2) 要根据巷道规格、岩石性质编制爆破说明书。
  (3) 在掘进工作面打眼前,应找净顶板两帮的浮石。打地眼一律不准带货打眼。最外圈炮眼位置必须与设计毛断面保持相当距离,一般为100-250mm。
  (4) 掘进工作面距煤层5m时应打探眼,探清煤层和瓦斯涌出情况,探眼深度超前炮眼深度800mm以上,探眼数量大于2个。如果发现瓦斯大量泻出或有其他异常情况时,应及时报告矿领导。
  (5) 对掘岩石巷道相距15m时,要停止一头掘进(放炮方法),距贯通地点5m时,开始打探眼,探眼深度要超前炮眼深度0.6-0.8m。
  (6) 掘进工作面与旧巷道贯通时,对方巷道要给上中心。相距10m贯通时,放炮前由班(组)长指派警戒员到所有贯通地点的道口进行警戒,双方要规定好联系信号,不得到通知不准擅自离开警戒区。距贯通地点5m时,开始打探眼。
  (7) 严格执行防尘措施,凡是岩石掘进工作面一律执行水打眼、装岩洒水,严禁打干眼。
  (8) 工作面禁止装药与打眼平行作业,装药要指定专人负责,其他无关人员不准装药。炮眼装药后,剩余的空隙要全部用水炮泥和黄泥封满。
  (9) 放炮母线必须悬挂,不得与钢轨、管子、风筒、电缆、电线靠近。放炮地点距工作面距离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
  (10) 放炮必须执行“一炮三检”、“三人连锁放炮”制度,瓦检员不在,放炮员不准放炮。
  (11) 掘进工作面严禁放糊炮。
  3、 装车、运输的安全检查
  (1) 超过400mm长的大块矸石必须经过破碎后方准装车。经过斜井的矸石装车高度不准超过车沿。
  (2) 工作面的各种机械要指定专人开动,不准乱动。
  (3) 推车经过弯道、道岔口、下坡道、风门等地点要大声喊话,并注意不要将手伸出车外边。推车要往前看,防止碰人。
  (4) 暗斜井上部必须设挡车器(指没有甩车场的暗斜井),并要经常检查,保证安全行车。
  (5) 倾斜巷道上下山掘进,要搭好牢固的溜子口和溜子道,并经常进行检查,人员上下要取得联系。使用绞车提升时,要用铁楔子固定好导向轮。
  4、 巷道支护的检查
  (1) 掘进工作面临时支架和永久支架必须使用前探铁刹杆护顶,前探距离不得超过1架棚距,后面要别在2架棚梁上。
  (2) 临时支护距工作面距离一般不大于2m,锚喷巷道不大于3-4m,软岩层一紧跟工作面。
  (3) 倾斜巷道的棚子必须保持足够的迎山角,棚子间用铁丝系好,每节棚要打好劲木和扣木,以防棚子推倒。
  (4) 斜巷掘进工作面上方要设牢固的安全挡板。距工作面上方20m处,要设安全栏遮挡。
  (5) 大断面巷道施工必须架设牢固的脚手架,脚手架上面不准存放过多的材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