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登高梯台安全评价检查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 钢直梯:钢直梯是固定在建筑物或设备上且与地面垂直的钢制梯。钢直梯应符合下列条款,不符合其中任何一条,则为不合格。(1)梯宽应不小于300毫米、不大于500毫米。(2)直梯距地平面3米以上部分应设护笼。护笼直径应为750毫米,护笼护圈间距应小于500毫米,在两梯柱以外应装设5根以上垂条。(3)直梯与平台间相连的扶手应大于1150毫米。(4)梯级间隔应小于300毫米。(5)结构件应保持牢固。所有的结构件不得有严重脱焊、变形、腐蚀和断开、裂纹等缺陷。这里应提出的是,高大烟囱上的直梯和建筑物外专供消防用的直梯可不装设护笼。另外,有些高大设备上的直梯受设备结构限制,其梯宽较窄,有的连梯都没有,改造又有困难的,允许放宽要求。
◇ 钢斜梯:钢斜梯是固定在建筑物或设备上且与地平面呈30°~75°角的钢制梯,其踏板多用4毫米以上凸纹钢板制成,两侧或一侧装有扶栏。其安全要求是:(1)扶手立柱高于900毫米,间距小于1000毫米。(2)梯宽大于600毫米、小于1000毫米。(3)除扶手外必须加一根横杆。(4)踏步高、宽适当。应按斜梯不同倾斜角来选择踏步的高和宽。具体尺寸见附表所示。(5)结构件应保持牢固。所有的结构件不得有严重脱焊、变形、腐蚀和断开、裂纹等缺陷。另外,斜梯高于5米时,必须设置梯间平台分段设梯,以供登梯者休息,调节体力,又可减小登、下梯时一旦顺梯跌落的危险程度。
附表:斜梯不同斜角时的踏步高度与宽度
斜梯倾斜角
30°
35°
40°
45°
50°
55°
60°
65°
70°
75°
踏步高
(毫米)
160
175
185
200
210
225
235
245
255
265
踏板宽
(毫米)
310
280
250
225
210
180
160
145
125
105
◇ 活动扶梯:(1)梯宽不小于300毫米。(2)结构件不松脱、裂损、变形、腐蚀。这一条很重要,是保证梯子有足够刚度和强度的关键。(3)木质梯其梯柱的截面不应小于30×80毫米,横梁截面不应小于40×50毫米,同时木质中不得有死结、松软结或腐朽结,梯柱上不得有长度在100毫米以上和深度超过10毫米的裂纹。(4)竹梯构件连续裂损两个竹节或不连续裂损三个竹节者,应视为不合格。(5)轻质金属梯结构件不得有扭曲、凹陷或凸出等严重变形,更不得有裂纹。(6)梯长应小于8米。(7)梯脚应有防滑措施。另外,还要求折梯在梁柱中部设置限制两梯张开角度变化的拉、撑锁固装置。
◇ 走台、平台防护栏杆:走台和平台是根据工艺设备操作需要,在设备附近按照生产作业要求高度和所需面积而设置的工作台。(1)扶手高度应大于1050毫米。(2)立柱间距小于1000毫米。(3)横杆间距小于380毫米。(4)结构件应保持牢固,所有的结构件不得有严重脱焊、变形、腐蚀和断开、裂纹等缺陷。(5)走台或平台的净空高度应大于1800毫米。(6)走台宽度应大于700毫米。(7)走台和平台的负荷应大于规定值(或实际使用负荷)。要求平台、走台必须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8)台面板周围的踢脚挡板高度不小于150毫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