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化气站安全评价检查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7日

◇ 液化气贮罐:液化气贮罐是液化气站的主要设备。属三类压力容器,必须满足以下要求:a.技术资料齐全,要求必须是国家定点厂生产的合格产品,同时还应有产品合格证和质量证明书以及定期检验报告书。b.观完好:外观要求无腐蚀,漆色完好无起皮,表面无肉眼可见变形和深度超过1mm以上的划痕,罐体焊缝及焊接热影响区内应无裂纹。c.安装合理:贮罐安装应符合安全要求,基础牢固可靠无位移及沉降现象;贮罐安装后便于检查及维护、保养。d.罐体的接地装置便于观察和定期测试,但必须与避雷针的接地装置分别设置,并且每年有检查和测试记录。
        ◇ 烃泵(压缩机)及管道系统:烃泵应完好无泄漏,定期进行试漏防漏检查及记录齐
        全。电机接地良好,防护装置完好。
        ◇ 管道系统应完好无泄漏,防静电的跨接线安全可靠,漆色标志正确完好。
        ◇ 充装秤:(1)每三个月校验一次,并有校验标记,秤体接地可靠,有防火花措施。(2)充装枪轧头应灵活可靠,密封性良好,充装胶管无裂纹,且与管道系统有可靠的导除静电的措施,并要求定期测试,记录齐全。
        ◇ 站房应有足够的防火间距,且防火间距内严禁堆放可燃易燃,毒害物品。同时,还不允许种植油脂类树木以及生长杂草。
        ◇ 消防设施、通道、降温、电器符合要求:(1)消火栓应能保证连续供水,水压至少保持
        100Kpa,消防水枪、水带布置合理。根据液化气总容量配备足够的干粉等灭火器材,并设有自动报警装置。(2)油罐周围应筑有高度不低于1m的实体防火堤,且无开口和孔洞,并设有对外保持液面差不少于0.6m以上的水封井。(3)消防道路应保持畅通,并布置成环形道路或至少能满足消防车辆调头的基本要求。(4)如储配站远离水源时,应在站内修建储水池。(5)喷淋降温设施应能满足每个贮罐的要求,且系统布置合理有效,能均匀喷淋贮罐表面,流速不小于3升/m2分。其控制阀门设置在距罐体10m以外。(6)液化气站内按照防爆要求选用相匹配的防爆电器,并保持完好。
        ◇ 安全装置:(1)每个贮罐上及管道系统内的安全阀均应每年进行一次定期校验,并打上铅封标记和作好记录。(2)安全阀下应安装截止阀门。在工作状态下应保持常开,并有铅封标记或其它防误操作的安全措施。(3)安全阀排气管及支承应牢固可靠,排气方向应布置合理,并有防雨、雪措施。(4)压力表精度等级应不低于1.5级,量程应为其工作压力的1.5倍至3倍,每半年校验一次,并有铅封及校验标记。(5)液位计应能连续清晰地指示罐内液位。并应配备液位标尺,标尺上应在最大允许液位处标有警戒红线。液位计的控制阀应采用液位计玻璃破裂后能自锁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