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季开学安全检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6日
一、指导思想
为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安全工作,进一步增强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完善校园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形成“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全面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及学校财产安全,落实2016年《阳谷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春季学期初学校安全大检查的通知》要求,以排查、整改隐患为重点,确保我校安全。特决定开学初进行一次学校安全大检查。检查安排如下:
二、检查对象
狮子楼第一小学、幼儿园
三、检查人员安排及分工
组  长:韩燕妮
副组长:李秀华  
 员:张建侠   薛丽   薛爱华   李英 王金凤   张焕云 张爱友
检查分工:
领 导
督 查 责 任 区
韩燕妮
安全办、政教处、保卫科
李秀华
教学楼、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               
张焕云
安全材料收集
张建侠
校舍、用电、场地器材
薛爱华
校园环境
张爱友
保卫室    巡逻器材
王金凤
车棚
李英
幼儿园各教室
薛丽
各班教室安全
四、检查内容及要求
(一)学校消防设施
1、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是否按标准配备,是否能正常使用
2、消防通道是否通畅
3、电线、线路是否存在老化、破损等情况
4、消防疏散标志是否按要求进行设置
(二)学校门卫值班
门卫人员的配备要符合规定、值班登记情况、师生进出要有明显标志,坚决杜绝非本校车辆进入,未经允许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校园和在校园门口逗留,按要求划定家长等候区。
(三)学校设施设备
1、校舍是否存在危房
2、体育器材设施是否安全适用
3、实验室危险化学物品保管情况
4、各类电器设备是否安全使用
5、学校教室、实验室、厕所、多媒体教室、微机室、办公室等重要场所。是否能正常使用。
(四)校园周边
1、学校周边治安秩序问题
2、学校门口交通安全问题
3、校园周边饮食安全问题
4、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五、工作步骤和要求
1、开学第一周,学校通过黑板报、班会课、集中安全教育、国旗下讲话,班主任会议等形式,对师生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用水安全和防自然灾害等安全知识教育,向师生普及安全常识,提高安全防范技能。
2、开学第一周各责任人认真排查负责区域存在的隐患,以“查隐患、抓整改、重落实、保安全”和“全覆盖”的要求,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能整改的及时整改,对暂不能整改的隐患提出整改措施并报学校。
3、学校安全组主动联系属地办事处、派出所、工商及卫生、交通等部门,共同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一是排查整治学校周边食品卫生环境,配合食药监、工商等部门依法清理整顿学校周边商业网点、饭馆和流动摊贩,规范其经营行为。二是排查整治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排查校门口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情况,配合交警部门维护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清理校门口乱停乱放现象,确保学生上下学时的安全,认真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物品进出准入和登记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学校。学生外出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严禁学生私自外出。三是排查整治学校周边文化环境,协调相关部门,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的网吧管理,严格整治出版物市场,净化学校周边文化环境。
4、全校开展一次学校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一是学校召集全体班主任召开学生安全工作会议,我校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就是各班班主任,各班班主任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在所在班级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制定各班安全方案。二是综治办召开门卫安全工作会议。具体落实门卫的责任和注意事项,做好出入人员的登记工作,强化门卫管理。
5、德育处认真组织开展德育、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各班班主任要建立新学期学生心理档案,强化学生日常行为监管,对发现有异常思想动态或不当心理诉求的学生,要及时做好思想教育与心理疏导,化解学生心理障碍,调节处理学生内部纠纷矛盾,坚决防止因心理问题或不良思想引起的各类极端事件的发生。
6、各检查人员于3月4日前将排查中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整改结果等进行认真详细梳理,登记造册、建立台帐,并及时将相关材料交学校安全小组, 限期进行整改,使学校的安全工作更加抓实。
                                        2016.2.2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