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安全大检查的基本要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为了做好安全大检查,推进集团安全文化建设,确保集团又好又快发展,现结合实际总结出几点要领。
        一、指导思想
        依据党和国家安全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集团党委有关指示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要活动,抓住安全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个主旨,全力做好集团安全管理工作,确保集团安全稳定。
        二、目的和意义
        开展安全大检查的目的是增强集团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和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解决安全工作上存在的问题,改善安全生产、生活环境和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集团健康稳定发展。
        安全大检查对促进广大员工自觉遵守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管理条例,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苗头、事故隐患,推进“平安集团”和安全文化建设,促进集团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内容
        安全检查主要是查管理、查制度、查隐患、查整改情况。
        (一) 查管理。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建立健全的安全组织情况是否正常开展工作,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对安全工作是否做到了“五同”,即:安全工作是否与生产经营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评比。
        (二) 查制度。检查各单位、各部门是否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制度的落实和执行情况。
        (三) 查隐患。检查各单位设施设备有哪些不安全因素。如:用电、用水、用气、通道、应急照明、安防、避雷设施等是否符合安全要求,房屋结构、工程建筑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对易燃、易爆物品使用、保管是否符合安全规定,重要岗位人员是否经过培训、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履行职责等。
        (四) 查整改情况。检查各单位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按期进行了整改,整改完成后是否通过相关部门验收合格。
        开展安全大检查还可根据集团的具体情况决定检查的时间和内容。      
        四、类型
        鉴于安全大检查的对象、要求、时间的差异,主要分两种类型实施。
        (一)定期大检查。即依据有关安全管理条例和集团安全管理规定,除每月例行检查外,重大节假日前必须进行安全大检查。
        (二)非定期大检查。集团各单位、各部门相对分散,所处区域环境、工作性质、工作特点、人员素质等情况较为复杂,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偶有纰漏,除定期安全检查外,还应根据工作情况和客观因素的变化,适时开展季节性安全大检查、重大活动前安全大检查和专项安全大检查(专项大检查是针对某专项事件、活动进行的重点检查。如:重点检查森林防火、电器设备使用、保险柜、防雷击、防滑坡等)。
        五、方法
        由于集团各单位、各部门驻地分散,点多面广,开展安全大检查多采取分组形式进行。人员编组要合理搭配,要尽量安排专业和对口人员检查相应的单位,还可根据工作任务和有关活动一并对安全工作进行检查,这样既可节省时间,又可节省领导的精力。其检查方法如下:
        (一)听取情况介绍。即各检查组人员深入到各单位、各部门,听取介绍安全生产、制度执行、隐患整改等与大检查内容有关的情况介绍以及取得的经验、体会、存在的问题。
        (二)查阅资料。即查看各单位、部门与大检查内容有关的会议记录、纪要、文件、安全管理制度和图表;对自查、互查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改的措施及落实情况等。
        (三)调查核实。即对被检查单位汇报的情况、提供的资料等进行调查核实,确认其真实性。
        (四)点评总结。由带队领导对检查情况作出评价和总结,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和措施。
        六、要求
        (一)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促进广大员工自觉参与到安全工作中,充分发动广大员工的监督作用,形成自查自纠氛围。
        (二)在安全大检查前,要做到精心准备,周密部署,搞好检查人员的基本知识培训,使检查组人员熟悉大检查的对象、范围、方法和要求。
        (三)在安全大检查中,要重视专业技术人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其专业技术特长。要杜绝不敢深入、应付了事、走过场等现象存在。
        (四)在安全大检查后,应将检查情况及时汇报给集团领导,并通报给被检查单位、部门。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督促跟踪和整改落实,确保检查工作切实解决问题和卓有成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