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现场安全监理检查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8日

1  安全检查
        (1)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安全管理目标、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教育制度、新进场工人安全教育、安全管理机构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班前安全活动制度、书面告知危险岗位的操作规程和违章作业的危害性。
        (2)现场安全警示标志:现场出入口、起重机械、高处作业、吊装作业、脚手架出入口、电梯井口、孔洞口、基坑边、每个临时用电设施。
        (3)持证上岗人员:塔吊司机、卷扬机操作人员、施工电梯司机、起重信号工、登高架设作业人员、爆破作业人员、电工、焊工。
        (4)现场办公、生活区与作业区的安全距离;临时建筑应安全;不得用在建工程兼做宿舍;在市区施工应围档封闭;工地出入口应符合交通管理要求;施工可能影响毗邻建筑、构筑物、管道、高压线路的防范措施。
2  基坑施工
        (1)基坑施工前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应符合施工组织设计要求。
        (2)基坑施工方案须经施工单位总工程师批准,并报项目监理机构审查同意。
        (3)深度超过2 m的基坑,临边应设置防护栏杆,上下基坑应设有专用通道或登高设施。
        (4)地下水位较高的基坑应有降水措施。
        (5)对地质较差、深度较大的基坑,坑壁支护应有专项方案或措施。
        (6)对毗邻基坑的建筑物、构筑物、管道、高压线路等应有防范措施。
        (7)基坑上下周边应设置有效的排水系统。
        (8)未经验算或采取保护措施,禁止在坑边堆土、存放材料或机械设备、通行车辆。
        (9)进场施工机械应经查验,司机须持证上岗,作业区应设警示标志。
3  脚手架
        (1)须有脚手架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项目监理机构审查同意。搭前进行交底,搭后组织验收。
        (2)钢管脚手架应用统一管径,扣件连接,严禁钢木混用、铁丝绑扎。
        (3)立杆应有垫木或底座基础,并有排水系统。
        (4)立杆间距不得大于2m,大横杆间距不大于1.2m,小横杆间距不应大于1.5m,立杆应有纵横扫地杆。
        (5)架子高度在7m以上或无法设支杆时,每高4m,水平每隔7m,脚手架必须同建筑物连接牢固。
        (6)剪力撑:脚手架两端、转角处以及每隔6—7根立杆应设剪刀撑和支杆。剪刀撑和支杆与地面的角度不大于60°,支杆底端要埋入地下不小于30cm。
        (7)外脚手架距电力架空线间距:电压≤1kV为4m,1—10kV为6m。
        (8)脚手板应满铺,板厚在5cm以上,探头板应捆牢。
        (9)工作层外侧应有18cm高的挡脚板,要绑1m高的防护栏杆,下设安全网,架体外侧应挂设防护
        (10)脚手架应设置登高斜道,斜道上应设有防滑装置。
        (11)架体出入口和紧临架体的通道,应在其上设置防护棚。
        (12)卸料平台不准与脚手架连接,并有限定荷载标牌。
        (13)钢管脚手架四角应设置保护接地和防雷接地装置。
4模板及支撑体系
        (1)模板工程应有施工方案,经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并报项目监理机构审查同意。
        (2)对大跨度、大高度、大荷载模板及支撑体系施工方案应附有支撑系统验算计算书。
        (3)支撑立柱应垂直、稳定、下有垫木,立柱间距、水平支撑、纵横剪刀撑间距应符合方案要求。
        (4)支撑材质:钢管外径不得小于ф48×3.5mm;方木宜用100×100mm,不得有腐朽或疖瘤占断面的1/3以上。
        (5)制模施工是在2m以上高处时,作业人员应有稳定可靠的作业环境。
        (6)制模作业面上的孔洞和临边应有完善的防护设施。
        (7)模板及支撑系统施工完毕,应组织分项工程验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