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养成安全的停车习惯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1.        原地打方向,轮不回正就熄火。

原地打方向也是个坏习惯.这时 转向助力泵内的压力也比车辆移动中 打方向的压力大得多,特别是轮胎宽 大的越野车,经常原地打方向对助力 泵的损害也非常严重。

正确的方法是:在车动起来后再 转动方向盘,记住车动方向动,车停 方向停的要诀但如果被卡在很小的 缝隙中那就没办法了•总之尽可能避 免原地打方向。

另外,除了助力泵之外,原地打 方向对于轮胎的磨损也比开起来要大, 如果恰好是块沙石路就更严重了。有 一种错误的认识是:在狭窄的小区里, 把车轮露出来可以防止其他车辆刷蹭. 这绝对是得不偿失!如果不回正方向 盘,比短时间打死方向损坏程度还严 重,这样会让转向助力泵在熄火期间 处于不平衡状态,影响助力泵寿命 停车时务必将方向回正再熄火离开

2.        轮胎蹭台阶。

侧方停车的时候,如果方位感不 是很好的人不要嫌麻烦,应将右侧的 后视镜向下调节.看清后车轮附近的 情况,避免让车轮蹭到马路牙子和其 他物体。

汽车轮胎侧壁是最薄弱的部位, 如果轮胎侧面受伤后,可能会出现鼓 包等情况,侧壁受伤的轮胎非常危险, 不能继续使用!另外,如果蹭到轮毂, 还会影响悬挂的各种参数,不及时做 四轮定位的话,还会有很多周边影响 所以如果不是极限状态下停车,最好 与马路台阶之间留出10厘米左右的 距离。

1.    车没停稳就挂倒挡

我们经常会听见手动挡车型在挂 倒挡的时候发出令人心疼的“咔咔” 声,这就是倒挡打齿,也是由倒车时 的操作恶习导致的:车没停稳就挂倒 挡这个声音的本质就是倒挡齿轮发 生硬碰硬的撞击,产生磨损强度可想 而知,齿轮上的齿打秃了,就会越来 越容易打齿、掉挡,恶性循环,最后 大修。

为什么只有挂倒挡的时候会发生 打齿?手动变速箱的前进挡都是配有 同步器的,同步器的作用是将要啮合 的齿轮达到一致的转速而顺利啮合 而倒挡是没有设计同步器的,而且是 直齿结构,车没停稳时,倒挡齿轮也 是在运动的,这样生生把两个转速不 一样的且没有同步器的齿轮塞在一起, 互相打架是必然的.正确的做法是: 车停稳后再切换倒挡。

2.    用手刹停车。

在路口变灯之前或者是停车入位 的时候,有些司机直接用手刹将车停 住,这样做也无故增加磨损的恶习。 普通的手刹是个纯机械的结构(电子 手刹除外),只是为了停车的时候固定 车辆经常使用手刹进行制动手刹拉 线就会拉伸变形,刹车片越磨越薄. 导致制动力越来越小,还要去专门调 整手刹拉线或更换蹄片。

3.    不停在平地上。

停车的位置也有讲究,车最好停 在平地上,这样车上的所有零件都是 处于一个平衡状态,如果条件不允许, 也要尽量把车停在更接近水平的地方, 不要让4个车轮受力不同。如果长时 间停在像越野项目中“交叉轴“那样 的地方,轮胎和悬挂都受到不同的压 力,久而久之老化程度也是不均匀的。 如果停车的地方有侧向的倾斜,那么 车架和车门等受力也不平均,就像人 拧巴着睡一个晚上早上起来浑身不舒 服一个道理,车也一样。

坡道停车注意要这样操作:自动 挡在坡上停车先拉手刹再挂P挡。

在坡道上停车时,如果只使用P 挡驻车的话,锁止机构会承担一个非 常大的力,严重时锁柱无法脱出,也 就是变速箱卡在P挡无法切换其他挡 位,只能找一辆车拽一下,再切换挡 位,或者想办法抬起驱动轮再解锁。

所以无论是自动挡还是手动挡车 型,首先尽媚避免在坡道上停车,如 果只能停在坡道上,恰好又是自动挡 车型,请记住以下操作方法:停车挂 空挡拉手刹松刹车再踩刹车挂P挡° 这样就等于用手刹先固定好车辆再用 P挡锁住除此之外.还要用砖头或 木块等物体垫在车轮下方减少机械系 统承受的压力。

有这么句话“机器没有用坏的, 都是放坏的”,车也一样,停在那里不 动其实也是有磨损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