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出车祸逃生有技巧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隧道是公路上的特殊路段,也是事故多发路段之一。隧道行车安全不容疏忽,掌握事故防范和应急知识,关键时刻能救命。

隧道交通事故多发

虽然隧道内有照明设施,但是白天隧道内外的光线差距依然很大。特别是阳光强烈的时候,突然驾车进入光线较暗的隧道,人的眼睛需要一个“暗适应”的过程,时间较短,但眼睛会看不清东西;驶离隧道时,则需有一个“明适应”的过程。这种适应的过程是正常的生理功能。此时,驾驶人对距离的判断可能产生误差并伴有恐慌和急躁心理,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隧道内空间有限,两侧都是墙壁,驾驶人在行驶的过程中没有其他参照物,很容易超速。近年来发生的隧道交通事故中,很多都是由于超速行驶导致的追尾事故。

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1.提前减速

驾车从明亮的环境中进入光线较差的隧道时,人的瞳孔会迅速放大,出现短时间的不适感。而在短短的几秒内,车辆已经前行了几十米,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发生事故。因此,在进入隧道前100米左右,驾驶人应注意查看车速表,把车速降下来,保持低速、匀速行驶。

2.注意提示

在隧道入口处,通常设有一块电子信息提示牌,上面有速度限制提示。驾驶人应根据提示调整车速,同时注意车辆的装载高度是否可以安全通过。如果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或出现其他紧急状况,电子信息提示牌上会出现相应的信息,驾驶人应留心查看。

3.开灯关窗

隧道内的光线较差,驾驶人应及时打开车辆前照灯、示宽灯、尾灯,以便看清前车并引起后方车辆驾驶人的注意。在双向行驶的隧道内,不要使用远光灯。由于隧道内的回音较大,开着车窗会妨碍驾驶安全,驾驶人应在进入隧道时关闭车窗,可开启空调内循环保持车内空气流通。另外,隧道的拢音效果很好,喇叭产生的噪音会比在普通道路上明显,可能干扰行车。因此,驾车在隧道内行驶时,不要按喇叭。

4.保持距离

无论是在高速公路上,还是在其他道路上,驾车进入隧道时,都应该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为自己预留足够的避让空间。由于隧道比较狭窄,在隧道内超车非常危险。进入隧道后,驾驶人应把注视点移到隧道的远处,不要看两侧的墙壁。

5.不随意变道

与普通的城市道路相比,隧道路段通常只有两三条车道。隧道内的车道都是以白色单实线施划的,这意味着在隧道内不允许随意变换车道。

6.不匆忙提速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人的眼睛已经习惯了较暗的光线,车辆驶出隧道时,突然看到阳光,眼睛也会在短时间内看不清东西。此时不宜匆忙提速,以免与前方车辆发生追尾,驾驶人应让眼睛缓一缓,看清路况后再提速。

牢记这些应急知识

★及时准确报警

如果车辆在隧道内出现故障,应尽可能将车辆驶出隧道。如果车辆出现故障且无法马上离开现场,一定要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后方50米至10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应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在第一时间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报警时应沉着、准确地说清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方向、隧道内大致情况及其他相关信息。如果手机信号不佳,可以使用隧道内的应急电话求助。

★找到安全通道

在较长的隧道内,大多有通向地面的安全通道,找到隧道里的防火门和安全横洞,就能找到逃生通道。据了解,隧道中间的通道被称为“中导洞”,两头都可以走到地面。需要注意的是,弃车逃生时,不要把车门关死,最好把钥匙留在车内,以便救援人员需要把车挪走时,可以立即启动车辆。

★紧急灭火处理

如果车辆在隧道内着火,尚在可控的范围内,驾驶人要保持冷静,尽快将车辆停放到相对安全的位置,打开车门让车内人员离开,取出车载灭火器灭火,注意要给油箱降温,千万不要盲目打开引擎盖。隧道内有风力传动系统,打开引擎盖会让火燃烧得更加猛烈。除车载消防用品外,隧道内备有消防专用工具,如灭火器、消防栓等,附近还有红色的紧急手动报警按钮,驾驶人应充分利用这些消防工具和报警装置。

★不要调转车头

在隧道内驾车行驶,前方突然发生火灾怎么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调转车头驶出隧道。然而,这种自救方法并不可取。驾车逆向驶出隧道会造成交通混乱,引发交通事故。如果你已经接近隧道出口,应加速前行,尽快驶离隧道。如果尚在隧道深处,驾驶人和乘客应该马上下车,根据隧道内的逃生标志,尽快撤离到安全地带。越是危急时刻,越要保持镇定,不能慌了手脚。

★选择正确方向

隧道空间相对封闭,一旦发生火灾,浓烟不易扩散,容易造成人员窒息。因此,若发现火势变大或烟雾较浓时,应用矿泉水或隧道内的消防水打湿衣服和毛巾,用来捂住口鼻,最好弯下腰行走,不要大声喊叫,以免吸入烟雾和有毒气体。逃生时,还应注意风向变化,听从广播引导。当烟雾太大,看不清路面时,应以隧道洞壁为向导,双手不要拎重物,注意保护头部。切记不要返回车中拿物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