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雾霾开车要注意 谨记三条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31日

 一、正确使用灯光
  千万不要小瞧了车灯,70%的新手基本都不会正确使用车辆灯光,甚至很多人在遇到雾霾天就一股脑把所有的灯都打开,殊不知这样不仅没有起到安全的效果,还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这样的:
  1、打开近光灯
  在欧洲大部分国家,即便是白天,行驶在快速路上(包括高速、城间环路、乡间公路)时也要强制打开日间行车灯,我国虽然没有这个法规,但为了安全,在大雾或雾霾天气最好打开。
  2、打开雾灯
  在能见度差的地方,雾灯的穿透能力甚至比远光灯还强,开雾灯并不是为了照明,而是让更多的车辆和行人注意到你。
  3、别轻易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和远光灯
  很多车辆打开远光后会导致对向司机什么都看不到,另外,打开双闪灯意味着车辆有故障在紧急停车(或者拖车),如果您在正常行驶的话,打开它会给其他人传递错误的信息。
  二、不良习惯要改掉
  在雾天和雾霾天能见度不好的情况下,不良的开车习惯更需要改变。比如喜欢急加速和急刹车的人就要注意收敛,而是要提前打转向、提前减速、不盲目超车……这些在雨天和雪天也同样需要注意。
  此外,别认为空调只是为了调节车内温度,在车窗不打开的情况下,空调还担当着调节车内空气质量的作用。
  1、尽量少用外循环
  在打开外循环的情况下,车外的空气往往会不经过任何过滤进入到车内,包括车辆尾气、空气灰尘、雾霾颗粒和外界的空气异味。一般打开外循环的条件是外界空气较好,比如行驶在高速路上、乡间公路等车辆较少、空气较清新的地方。
  2、多用车辆内循环
  打开车辆内循环后,基本上就能隔绝95%以上的外界空气,而只循环车内的空气。但值得注意的是,开启内循环时间长了会导致车内的二氧化碳浓度增加,所以很多车辆都配备了自动内循环,也就是内循环和外循环自动交替打开。尽管如此,遇到雾霾这样的天气,哪怕多吸点二氧化碳也比呼吸外界的“毒气”要强。当然如果车内人员较多的话,可以适当地将天窗或车窗打开一点缝隙,只要车辆在运动中,根据流体动力学原理,车内的空气会被“抽”出去,这样就不会有太大的二氧化碳浓度了。
  另外,一些高级车的空调安装了活性炭过滤装置,那么您就可以放心地打开内循环,而不必担心二氧化碳的问题了。
  三、尽量减少出行
  既然外界环境那么糟糕,如果没什么紧急情况,此时还是尽量少出门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