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寒季节来临,汽车加油站注意安全取暖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22日

 汽油之所以容易燃烧和爆炸,与其闪点、爆炸浓度极限、静电放电等有直接关系。

  汽油的闪点在-58度至-10度之间,也就是说在-58度至-10度之间,汽油的蒸汽遇到明火,汽油则会发生闪燃(一闪即灭的起火现象),所以汽油在冬季低温情况下更具爆燃性。

  汽油的爆炸浓度极限在0.8%~6.5%之间,即汽油的油蒸汽在空气中所占比例达到0.8%~6.5%时,这种混合气体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

  汽油的最低点火能量是0.1~0.2毫焦耳。即汽油的混合气体在爆炸浓度极限范围时,一苗缝衣针从一米高的位置垂直掉落到混凝土地面所产生的能量,就可使气油蒸汽爆炸。

  一公斤汽油蒸发后可产生0.4立方米的油蒸汽。汽油的燃烧线速度是0.5~2米。如果一个直径为4.5米的立式汽油灌起火后,2~3秒钟油面就会被火焰覆盖:汽油如果燃烧,每分钟就会烧掉厚度为1.4~4.5厘米的汽油。

  汽油在装卸过程中特别时寒冷季节,有时会产生高达2~3万伏的静电量。静电得不到有效导除,则会引起静电火灾。

  所以笔者提醒各汽车加油站注意:一、各加油站最好不要用明火取暖,没有条件必须要用明火取暖,一定要符合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规范要求;二、各加油站采用电器取暖时一定不要用大功率电器,且电气线路必须符合有关安全要求;三、各加油站采用暖气取暖时,其锅炉的安全间距一定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四、油罐车缷油时一定要把静电接地线街头接实,防止产生静电火花;五、各加油站要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特别是现场监管制度。六、安全防范到位。要制定安全事故的紧急灭火预案,落实人员和责任,配齐配足消防灭火器材,以加强防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