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手人员伤亡事故率是老司机的4倍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8日

   在很多人观念中,新手司机往往与“马路杀手”画上等号,事实是否如此?近日,南京交管部门对2015年新手司机引发的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发现,1年驾龄以下新手司机的事故率是10年驾龄以上司机的4倍多,也是所有驾龄司机中比例最高的,对道路交通安全的威胁确实“不容小觑”。

    【数据】

    新手司机事故率是老司机的4倍多

    据交管部门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南京全市机动车新增驾驶人26.2万人,男性16.5万人,女性9.7万人。

    通过分析2015年全市交通事故,交警发现,驾龄1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量,占事故总起数的13.6%;驾龄1年至2年以下的驾驶人,占事故总起数的6.5%;驾龄2年至3年以下的驾驶人,占事故总起数的8.6%;驾龄6-10年的驾驶人,占事故总起数的平均值为 5.5%;而驾龄在11-15年的驾驶人,占事故总起数的平均值为3.3%。交警分析,驾龄在3年以内的驾驶人,都可以认为是新手司机。根据数据分析,驾龄1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最多,而新手到了第2年后因熟悉了驾驶技能,引发事故数明显下降,不过到了第3年心态又有所变化,自认为驾驶技能熟练了,一些不良驾驶习惯和违法行为随之增多,如抢绿灯尾或黄灯、超速、随意变道、加塞等,因而引发的事故数又有所上升。

    【数据】

    男司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高于女司机

    驾龄3年以下的驾驶人引发的事故,男性驾驶人占总事故起数的87%,女性驾驶人占13%,男女新手事故比例8.7:1.3,而截至2015年12月底,2013、2014、2015三年南京全市机动车新增驾驶人男性占新增总人数的60%,女性占40%。男女新手比例 6:4。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驾龄3年以下新手中,4成女司机引发的交通事故才1成多,6成男性司机引发的交通事故达近9成。由此可以看出,在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中男性新手驾驶人引发的事故比例明显高于女性新手驾驶人。

    交警分析:事实上,绝大多数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不遵守交通法规,恶劣的驾驶习惯,才是真正的马路杀手。女性较男性更为心细,驾驶准备也更加细致周密,加之生活规律、睡眠充足,驾车行驶时不易疲倦,且饮酒吸烟者较少。女司机开车更注重不超速,大多数女性不会开“斗气车”、“英雄车”,在驾驶过程中比较稳定,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较强,超速行驶、闯红灯、酒后驾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很少,在堵车时也不容易急躁,所以女性引发的有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比例要比男性小得多。而男司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的比例远远高于女司机,超速、酒驾的发生率也较高,因此引发有人员伤亡事故的比例相对较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