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女性驾车“七提醒”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15日

大多数女性对机械等天生就不感兴趣,由于人们往往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事情投入的精力就少,所以多数女性朋友对车辆性能、交通标识、驾驶常识等了解较少,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其实,开车是一件熟能生巧的事,只要多留意,掌握了常规注意事项,就能安全驾车、避免事故。
  提醒一:记住交通标识,了解行车路线
  大多数女性司机朋友对交通指示标识、行车路线不熟悉,驾车方向感差,一旦在拥挤的城市道路上行车,再遇上其他司机对她狂按喇叭,就会紧张、晕头转向,极易发生剐蹭事故。所以,平时开车时多注意、多问、多记交通指示标识;事先查看好目的地路线,记住几个重要路段、几个标志性建筑物;做到熟悉标识、了解路线。
  提醒二:放远视野,掌握路况
  行车时,一定要视线放远、认真观察,熟悉掌握道路情况,随时做好处理突发事件。一是通过前方车辆的后风挡、地面反光,或偏出队列小半个车身,观察前方车队的行驶状况,提前做好准备,尽量避免紧急刹车,减少安全隐患;二是多注意两侧想插队车辆,以防剐蹭;三是不宜跟车过近,掌握好行车间距。
  提醒三:看清后视镜,安全倒车

很多女性司机倒车的时不看后视镜,习惯探头出去往后看;倒车时,虽然车是往后走,但倒车的过程中周围的环境随时都会发生变化,人和车都有可能突然冒出。所以倒车时,眼睛绝对不能离开车头方向,要学会看后视镜,掌握车后情况;如果心里没底,一是下车观察,了解车周围情况;二是倒车时车速尽量慢,控制在10km/h以内,给自己留出反应、转向的时间。
  提醒四:坐姿正确,规范驾驶
  驾驶车辆一定要保持正确的坐姿:后背紧贴座椅靠背,能够使手腕搭在方向盘12点位置;将离合器踏板完全踩下时,踝部与膝部略显弯曲,在受到冲击时不会因为腿部没有缓冲导致受伤;背部和臀部与座椅靠背间不要留空隙;调整好方向盘的高度,确认任何仪表未被其挡住视线;头枕的中央要与耳朵保持同一个高度;视线与道路始终保持平行,并检查安全带是否平整、系紧。否则,身体离方向盘过远,遇到突发情况时不能迅速转动方向盘、不能有效踩踏刹车板;身体离方向盘过近,膝部会阻碍踩踏刹车板;胸部距方向盘过近,撞击时气囊不能有效的保护驾驶员。

提醒五:正确穿鞋,安全驾车
  大多数女性司机朋友喜欢穿高跟鞋、厚底鞋、拖鞋驾车,其实这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很可能导致不能将制动踏板有效的踩到底,并且操控脚感差、反应慢。建议爱美的女性朋友,在车内放置可以替换的平底鞋,并将换下的高跟鞋放置副驾驶或者后排位置,不得放置在脚下,以防鞋子滚动到制动踏板底部,导致不能有效的制动,发生危险。

提醒六:乱挂饰品隐患多,安全行车最重要
  大多数年轻女性,喜欢在车内摆放些饰品,但如果摆放过多这就可能成为行车中的安全隐患。一是车内挂满饰品和过多的内饰摆设,直接影响司机的视野;二是一旦发生紧急制动时,物品会在车厢内乱飞,可能会击中乘客或司机;三是花哨的饰品也会不断分散司机的注意力,进一步影响安全驾驶。
  提醒七:规范使用转向灯,保证安全再并线  

道路上经常遇见女性驾车,要么不打转向灯一把轮打过来并线,要么紧贴前车硬往里并线,引发后车又是刹车又是鸣笛又是闪大灯,一旦发生追尾事故,不但自己吃亏,还要连累别人。建议女性驾驶员在城市、道路拥挤路段行车过程中,最好在自己的车道里开,尽量少并线,频繁并线“动作”较多,很有可能在某个环节产生纰漏;如果确需并线,一定提前打转向灯,告诉别人 “劳驾,请让我过一下”,很多司机会念在你很遵守规矩、很有礼貌,也就让你并进去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