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十一出行安全出行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08日

  招数五:骑车提防“挑车轮”

  案例:刘女士独自骑车回家,经过两男子身边时,其中一人将缠有毛巾的竹竿抛向刘的车轮,刘下车准备解掉缠绕的毛巾条,就在她低头的一瞬间,另一名男子快步上前抓起车筐内的皮包逃之夭夭。

  提醒:此类案件俗称“挑车轮”或“挑车轱辘”,还有一种用砖头砸碎汽车玻璃,然后盗窃,叫做“钻车楼子”。骑车时最好将包挎在胸前;如果放在车筐里,一定要将包带绕在车把上;骑车时注意观察周围情况,遇到可疑人,尽量绕行。

  招数六:回乡最好找同伴

  案例:昨天,山东来沈打工仔小高准备回乡探亲。小高坐在靠过道的位置,为保险起见,他将大包放在行李架上,小包抱在怀里。等他一觉醒来,小包已被人割出了个口子,里面的800元现金丢失。

  提醒:两节期间,是学生和打工仔回家探亲的高峰期,人流拥挤的火车成了扒手们的盗窃地点。防盗要将大额现金存入银行,携带存折或信用卡;现金贴身放好,不要在火车上数钱,或掏手机;回乡时最好找伴儿同行,互相关照。

  电梯中的安全

  1、夜间尽量不要误过电梯运营时间,一个人爬高层楼梯不仅费体力也更容易被劫匪袭击。

  2、老人、孩子、妇女最好不要单独乘梯,更不要与单个的陌生男子同乘电梯,不得已单独乘梯时,要注意观察,看到单个的陌生男子跟踪进来,要立即退出去,等下一趟人多时再一起乘坐。

  单身女性乘公司或公寓的电梯,遇到人少,发现同乘者不怀好意,一时又离开不了,可马上站在电梯的控制键旁,一旦受到侵扰,可用双手按下所有楼层的按钮。即便受到攻击,电梯会每层都停,每停一次就有一次逃脱或被人发现获救的机会,歹徒也就不敢轻举妄动。

  警惕骗局

  有傻瓜才会有骗子,有轻信者才会有江湖郎中。---《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

  历史告诉我们,成功的谎言之所以得逞不仅是因为骗子的骗术高明,也是因为被骗者太容易相信。

  马路骗局种种

  在路上行走,突然发现路上有一钱包,这时有人捡起来,要和你分钱;先以问路的方式套近乎,再称能治疑难杂症而骗钱财;利用贪小便宜的心理,让你押钱看物品,出钱买其手中的所谓古物等;有人称有急事,在街头、商场借手机打电话而骗走手机;在街头拿出所谓的“美元”引诱你与之兑换;向你兜售自称通过不正当方式取得的手机、照相机等……种种这些“圈套”,若能谨慎、小心,都能避免。民警提醒市民尤其是女性市民,在街上行走时,不用或者尽量少用手提包,最好将包抱在胸前;钱包不要放在明显的位置,同时应避免携带大额现金出行,尽量使用信用卡等电子结算方式;

  从银行存取大额款项时应该叫家人、朋友陪同,使用自动取款机时,要防止别人偷看密码,取款凭单也不能随意丢弃。行走靠右侧

  民警告诫市民,在人行道上行走时,要尽量靠人行道内侧(右侧),将包斜挂在右边,过机动车道时,要注意周边环境,防止包被抢夺;夜晚避免走人迹稀少的地方,必须单独出门时应该尽量与家人或者熟人保持联络,如果遇到有人跟踪,应迅速到人多的地方,有条件的马上请求公安机关的帮助。识破街头骗术

  民警强调,如果被抢、被骗、被盗,一定要向警方报案,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更大损失。

  诈骗老年人的防范招数

  老年人是种种骗局的重点对象,牢记莫贪小便宜,拒绝小“恩惠”,防止因小失大;因此就更需要谨慎。

  •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据

  •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名目的投资,防止利令智昏;

  •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公司的宣传和表面“实力”,防止一叶蔽目;十大惯用伎俩

  一、电话、传单投石问路,步步为营,请君入瓮;

  诈骗公司会招聘一些无业人员,在上班时间乱打电话,试探对方,只要一听是老年人,就千方百计地引诱上当;

  二、披着合法外衣,粉饰自己,让你难辨真伪;

  三、先施“小恩小惠”、“感情投资”,骗取信任,让你血本无归;

  四、移花接木,就地取材,让你“眼见为实”;

  某公司以投资种植茶叶可获取高额回报为诱饵欺骗中老年人,其实公司从未有任何种茶项目,当有客户提出想参观该公司的茶园时,该公司人员便临时租借一处茶园,让客户参观,并称由本公司经营,以欺骗客户进行更大投资。

  五、温馨服务,让你盛情难却;

  六、蒙骗专家、学者等到场造势,让你深信不疑;

  普通公众在吃一堑长一智之后,对诈骗公司已经具有了一些识别能力,却一般对专家和学者抱有传统的、朴素的信任,但是当他们不慎被诈骗公司蒙骗并为其利用时,那假的也成立真的了。

  七、虚构产业,夸大业绩;

  八、许以高额回报,编织发财美梦,让你利令智昏;

  九、层级传销,许以头衔,让你成为“成功”人士;

  十、抓住老年人的心理弱点,诱使老年人上当。

  五大防范招数

  一、莫贪小便宜,拒绝小“恩惠”,防止因小失大;

  二、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迷失本信。据警方称,在抓获的犯罪分子行骗心得日记中就赫然写着:只要老年人上公司参观或参加免费旅游等活动,其行骗就“成功”了一半;

  三、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名目的投资,防止利令智昏;

  四、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公司的宣传和表面“实力”,防止一叶蔽目;

  五、老年人要多与子女等家人沟通,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当碰到有人以“高额回报”的诱饵向你推销某产品时,一般年青人都有警惕性,对社会事物的分析和判断能力较强,能够辨别此事的真伪。

  警方提醒群众尤其是老年人,遇到变相传销高额回报等诈骗行为等,要向政府部门咨询、举报或提供线索。一旦发觉上当受骗,要立即向警方报警,依法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查处工作,以打击这类公司,挽回经济损失,维护社会秩序。不要被犯罪分子所怂恿和愚弄,为了追加投资回报而帮诈骗公司说情,干扰公安机关正常执法活动。向周围老年朋友做好宣传,揭露这些公司的阴谋,坚决劝止他们参加传销、变相传销高额回报等公司的经营投资,切忌为追回投资,介绍亲朋戚友、街坊朋友加入被骗行列,由被害人转眼演变成害人。

  停、看、听防诈骗

  诈骗花招百出,但只要不存贪念,遇事遵行“停、看、听”守则,冷静以对,受骗机会就会减少。“恭喜你中大奖了!”听到这样的好消息,你别高兴太早,一定要“停、看、听”。

  “停”就是使自己冷静下来不要处于一种激动、亢奋状态。

  “看”就是看所讲的事物是否可信,对方讲话的神态表情是否过于夸张。

  “听”就是提几个问题听对方的回答。一般而言骗术经不起推敲,盘问得越多漏洞越多,骗子越心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