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你会及准确地报火警吗?

作者:王永宏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8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条例》第十九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在发现火警的时候,都应当迅速准确地报警。”报警是扑救的前提,从某种意义上讲,报著的迟早是扑救火灾的成败所在。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迅速准确地报警呢?

第一,要记清、拨准火警电话号码。火警电话号码为“119”,全国统一。报节时一定要沉着冷静,保持清醒的头脑,将电话话筒取下,待听到拨号音后,再接着拨号。

第二,说话要清楚。要做到急而不慌,讲话稍慢点,一定要让受话人听清楚。

第三,要讲清发生火灾的详细情况。当听到对方回答是“消防队”时,首先要报清起火单位和地址,比如是哪个城市,哪个区,哪条街,哪条巷,门牌号;农村的要报清哪个乡(镇),哪个村,哪个组。其次要报清着火物质名称,火灾面积及火势情况等,若有人被困在火场内或有爆炸、中毒等危险因素存在时,应如实准确地报告。这样,消防队就可以针对不同火灾情况,调动相应的消防车辆,携带有关设备,及时有效地投入灭火战斗。

再次,要把报警电话的号码和报警人姓名告诉对方,以便随时联系。

第四,当对方讲“消防队去车了”,方可将电话挂断。随即还要派人在火场附近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车以便带路。

另外,《消防条例实施细则》第37条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必须给报警人提供方便,不费用”。公安消防队救火不收任何费用。一些人不了解这一点,以为消防车出动要收费,自已家里发生了火灾也不敢打火警电话。当然,火警电话也不能随便乱打,不能用火警电话开玩笑,谁这样做,将会受到拘留!5天和罚款200元的治安处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