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求生 别为湿毛巾耽误时间

  来源:央广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2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很多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提示中都会提到,“如遇火灾,应第一时间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逃生。”但是,关于湿毛巾,有人说,它可以有效阻挡烟尘,是火灾求生必备;也有人表示,这是一个有误导性的说法,用湿毛巾逃生反而会造成呼吸不畅。

火灾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到底有没有用?它是不是火灾求生必备?这种方法能帮人们穿过浓烟吗?湿毛巾又能否临时充当防毒面罩?

湿毛巾本身没错

浙江、江苏都曾有消防部门进行过对比实验,测试湿毛巾的防烟和降温功能。

在其中一次实验中,实验人员将烟饼放入2只同款玻璃缸中点燃,并分别用8层干毛巾和8层湿毛巾盖住,一段时间后将干、湿毛巾分别打开观察并进行温度检测,干毛巾表面温度比湿毛巾要高,而且,干毛巾中出现的烟熏黄斑层数也比湿毛巾要多,颜色也较深。该实验人员认为,湿毛巾有一定过滤烟气的功能,还可以在气体被吸入肺部前,提前降温,避免高温气体对呼吸系统的伤害。

对此,防火专家、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处高级工程师赵术学也表示,湿毛巾能够防住一部分烟尘,减少人体对有害气体的吸入量,降低吸入速度,还能起到局部降温、保护面部等作用,给人体带来舒适感,“湿毛巾本身没错。”

制取湿毛巾并非火灾求生必备

但是,赵术学指出,过度宣传湿毛巾在火灾求生中的必要性会误导人们在遇到火情时的判断。

他表示,很多人在发现火情后,第一反应是去卫生间制取湿毛巾掩住口鼻,但这一过程很可能会让人们错过最佳逃生时机。另外,卫生间一般空间狭小,如果里面已浓烟密布,此时冒险进入制取湿毛巾,并不理智。

因此,不必过分强求要有块湿毛巾。

而且,在求生时占用一只手拿住湿毛巾,也可能会拖慢撤离速度。

湿毛巾不是防毒面罩

火灾现场,燃烧产物会与空气混合物形成烟气、烟尘等,主要成分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水蒸气等,其中一氧化碳可使人中毒,二氧化碳也能引起窒息。

湿毛巾可以临时充当防毒面罩,抵挡火灾中各类烟气侵袭吗?

对此,赵术学指出,湿毛巾只是纤维丝织物,不能阻挡住这些气体分子,也没有防毒效果,若真能有效阻拦烟气、毒气,空气也会一并被隔绝在外,使人无法呼吸。因此,不建议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进入浓烟环境。

除了捂口鼻还能堵门缝

必要时,可用湿毛巾堵住门缝,防止烟气进入,拖住火情蔓延的时间,等待救援。

赵术学特别强调,遇到火灾险情,最重要的是冷静,综合判断所在地点的消防安全条件和燃烧形势,再决定求生办法,而不是盲目逃跑,逃生是手段,求生才是目的。

  • Tag:火灾求生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