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防火早知道 高层这样能逃生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6日

5月15日,天津接连发生两起火情。据天津气象局信息,火灾均发生在相对湿度较低情况,并且由于天津风力不小,火情发生后很容易蔓延。夏季防火需要警惕,住高层如何自救也是关键。

据中国消防在线了解,一旦发生在高层建筑的高层内部,扑救难度极大,发现火情的第一时间应该立即拨打119报警,并且要想办法自救逃生。

【百米高楼半分钟烟气能到楼顶】

一般火场中最为致命的是烟气,烟气往上蹿速度是很快的,快到令人措手不及。一栋百米建筑为,半分钟烟气就能到顶层,这也是高层失火逃生难的真正原因所在。高层着火时,尽可能了解火灾蔓延和烟气弥漫的方向,判断着火位置,才能有效逃生。

楼上着火立即下楼勿乘电梯

如果所处位置在着火层以下,要立即利用各种楼梯下到安全地带,注意不要乘坐电梯,因为电力系统在发生火灾时随时可能断电,如果被困将会危及生命。

本层着火可能已经烧到门口切勿轻易开门

如果所处位置在着火层,离开房间时,先用手背轻触房门,如果已经发热,则说明大火或烟雾已经封锁房门,此时切不可轻易开门,用毛巾被子等堵塞门缝,并泼水降温。同时注意暴露自己的位置。

楼下着火捂住口鼻躲避烟雾

如果所处位置在着火层以上,切不可轻易尝试突破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度达1000度以上,应该尽快向避难层或者楼顶移动。移动过程中,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免吸入烟雾,同时用湿棉被包裹身体。如果已经有烟雾在蔓延,应当放低体位迅速移动,学会利用消防设备保护自己。

靠近主干道躲避勿大声呼救

在选择躲避位置时,要尽量靠近建筑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在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被发现,不要轻易选择洗手间等狭小密闭的房间,待在有窗户并且没有防盗窗的房间里往往会第一时间获救。不要大声呼救,以免消耗氧气,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用亮色的衣服或布条在窗口晃动更能引人注意。

高层着火,有的时候大量的烟雾比火更要命,判断着火点和烟雾走向,选择合理的逃生路线是能否获救的关键。

【选择躲避位置关乎存活几率】

如果不能到达避难层或者楼顶被锁,应该尽快选择躲避位置,以火势和烟气蔓延到的楼层以上3-5层为宜。(一般消防云梯只到30层,位置越高被救越晚)

要尽量靠近建筑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在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被发现,不要轻易选择洗手间等狭小密闭的房间,待在有窗户并且没有防盗窗的房间里往往会第一时间获救。不要大声呼救,以免消耗氧气,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用亮色的衣服或布条在窗口晃动更能引人注意。

【如果已经脱险你还有事情可做!】

1、如果你有车停在消防通道,请第一时间挪车,为消防车进出让出空间。

2、注意观察楼上每一个窗户,看看是否还有人求救,帮助消防人员确定位置。

3、寻找一切能找到的灭火设备,如果有被困人员或者救援人员“引火上身”,你能帮上忙。注意区分干冰灭火器和干粉灭火器,干冰灭火器千万别往人身上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