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节期间应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中国人燃放烟花爆竹有2000年的历史。逢年过节、婚嫁喜庆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一种习俗,也是一种文化。它可以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而且烟花爆竹燃放开来色彩缤纷,千姿百态,美不胜收,也是一种眼福、一种享受。过年贴对联,挂灯笼,燃放烟花爆竹,年味十足。
        古代人口稀少,房屋低矮,人们因为生活水平低,春节燃放的烟花爆竹数量有限,因此带来的危害也就有限。现在随着我国人口的激增,高楼林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人们购买大量的烟花爆竹以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再加上有的烟花爆竹质量低劣,因此燃放烟花爆竹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严重。
        燃放烟花爆竹的最大危害就是安全事故频发。安全事故一是火灾,二是炸伤。
        来自公安部消防局的消息,2011年2月2日零点到2月3日上午8点,全国共发生火灾5945起,直接财产损失1300余万元。燃放烟花爆竹不当是导致火灾发生的主要因素。
        北京大年三十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情比去年同期上升178%。除夕零点至大年初一下午两点,北京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223人,死亡2人。同一时段,仅一些省会城市因为燃放烟花爆竹而引发的火灾高达数百起。各地共出动消防官兵10余万人次参与灭火救援。
        为保障安全,及时排除险情,北京消防总队不得不多次出动直升飞机加强巡查,公安消防战士更是严阵以待,哪里有火情,他们就冲向哪里。
        除夕夜沈阳第一高楼皇朝万鑫大酒店突发大火,昔日金碧辉煌的城市地标经过10个小时的焚烧变成一片焦黑的残骸,究其原因也是燃放烟花爆竹所致。
        除夕夜许多城市医院的外科病房也收治了许多烧伤和炸伤的病人,他们也大多也是燃放烟花爆竹的受害者。
        燃放烟花爆竹已成了春节期间最大的安全隐患。
        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二大危害就是污染空气。现在许多城市的空气质量本来就很差,春节期间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大量的硝烟尘雾弥漫在空中,空气质量就更差。不说大城市,就是我们这小小的县城,除夕夜和初一由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天空都是灰蒙蒙的,就连家里满屋子都是硝烟味。可以说除夕夜前后,整个县城呼吸不到一口洁净的空气,即使是大晴天也看不到一块晴朗的天空。
        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三大危害就是影响城市的清洁卫生。可以说大年三十过后,城市的大街小巷找不到一块清洁的地面,到处都是烟花爆竹燃放过后留下的纸屑、尘土。而且从初一到十五烟花爆竹天天都会燃放,--接送客人要燃放放,店铺开张要燃放,单位上班也要燃放,清洁工人前面打扫了,后面又放上了,一阵烟花爆竹燃放过后,清洁的地面又一片狼藉,清洁工人又只得重新打扫。有的地方,清洁工人打扫不过来,整天纸屑遍地,肮脏不堪。
        另外,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也是不小的浪费。我们国家现在还有许多偏远地区还很落后,许多孩子过年还穿不上新衣,读书还买不起字典,还有一些灾民在寒冷的冬天还住在帐篷里,如果大家把燃放烟花爆竹的钱节约下来--哪怕只是一部分,支援他们,就会有许多偏远落后地区的孩子能穿是上新衣服、用上新字典,许多灾民就能离开帐篷住进温暖的房屋。
        既然燃放烟花爆竹,既不安全,又污染空气、影响城市卫生,还浪费资源,为什么不禁止呢?逢年过节、婚嫁喜庆不燃放烟花爆竹,虽然少了一些热闹,淡了一点气氛,但却多了一分安全,多了洁净的空气和干净的地面,何乐而不为?
        曾有一段时间,一些大城市从安全考虑禁止在人口密集地区燃放烟花爆竹,后来又放松了,据说是为了不影响普天同庆的热烈气氛,不影响万民同欢的和谐局面。试问,如果安全没有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没有保障,又哪来普天同庆的热烈?又哪来万民同欢的和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安全都是第一位的。不要像沈阳,全市最高的大楼烧了,才紧急发布通告,规定在12类区域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亡羊之后补牢是必要的,但明明知道羊圈不结实,羊会跑掉,为什么不事先将羊圈扎牢靠呢?
        我认为应该在全国--至少是大城市--至少是大城市的人口密集地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