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部门支招 如何安全燃放烟花爆竹

作者:张树福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4日

  2010年春节七天福州市共发生火灾50起,其中由燃放烟花爆竹引起42起,占火灾总起数的84%。2011年春节七天全市共发生火灾136起,其中由燃放烟花爆竹引起83起,占火灾总起数的61%。昨日,在本报的互动平台上,如何燃放烟花爆竹也成为了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为此,本报特地邀请福州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的王参谋为您支招。

  燃放地点要空旷

  今年2月3日凌晨零时许,福州鼓楼区黎明兴园路一新村楼顶发生火灾,据悉火灾是因烟花火星落在了楼顶葡萄架和晒的衣服上引起的。

  消防人员解析:燃放地点要空旷,不能靠近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物、易燃易爆场所、树木、草丛和柴草堆垛等地。虽然这个常识很多人都懂,但据统计,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中,80%是因选择不当的地方燃放引起的。

  别让小孩独自放

  今年正月初二,永泰一8岁小孩在放炮时脸被炸伤。据悉,当时这小孩点着了后往可乐瓶子里扔,没想到里面有残留的汽油,爆炸了。

  消防人员解析:儿童燃放烟花爆竹时须有大人陪护,燃放时,应将烟花爆竹平稳放置在地面上,点燃后应立即离开到达安全位置。万一出现异常情况,请不要马上靠近烟花爆竹,一般等待15分钟后再去处理。

  存放地点有讲究

  今年8月,台江区大利嘉城附近一店门发生火灾,据调查,火灾系因烟花爆竹长期存放发生爆燃引起的。

  消防人员解析:如果是家庭存放烟花爆竹,存放时间应尽可能短,数量尽可能少,并注意不要靠近火源,避免潮湿,不被雨淋。

  购买烟花爆竹要“三看”

  昨天14时许,在晋安区三环路桂山村里一民房发生火灾,据调查,这场火也是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而村民购买的烟花爆竹属于三无的劣质产品。

  消防人员解析:群众在购买烟花爆竹时,应在正规零售点购买,应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烟花爆竹,不要购买具有伤害性的礼花弹等大型烟花爆竹;应选购外观整洁,无霉变,完整无变形,无漏药、浮药的产品;应选购标志完整、清晰的产品。这一点很重要,如果购买了假冒劣质的烟花爆竹,会有爆炸的危险,甚至会造成人员伤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