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又是飞絮扑面时 防絮妙招看这里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6日

   “杨花独得春风意,相逐晴空去不归。”进入4月,伴随气温逐渐升高,杨絮、柳絮如约而至。在不少城市,看似诗意的飞絮给人们带来了很多麻烦。飞絮无孔不入,飘进嘴里、眼睛和鼻孔会使人感到不适,对交通安全有一定危害,还可能引发火灾。

 

飞絮知多少

  飞絮是杨树、柳树等植物生长过程中的一种自然现象。由于生长速度快、易成活、养护成本低,杨树和柳树在很多城市广泛种植。杨树和柳树是雌雄异株植物,产生飞絮的是雌株。一团团白色的絮状绒毛是种子的附属物,树龄越大,飞絮越多。

  飞絮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周期性,一般出现在4月至5月。杨絮通常比柳絮提前一周飘飞。

 

  影响交通安全

   杨柳飞絮会对交通安全造成一定影响。飞絮影响交通参与者的视线,人在驾驶汽车时,鼻子吸入飞絮后的应激症状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可能造成方向盘短暂失控,引发交通事故。

   目前,汽车内饰件大多由塑料制成,在天气干燥的春季,会产生静电,飞絮易侵入汽车仪表、变速器等部位,引发电子系统故障、车辆散热系统故障等。此外,飞絮还会吸附在高速运行的动车组列车重要部件散热装置表面,容易堵塞列车冷却系统,影响正常散热。

  ★应对措施

   1.开车外出时,应关闭车窗,以免飞絮飘入车内,给行车安全带来危害,必要时可开启空调内循环。

   2.骑车或步行经过柳树和杨树较多的路段时,应提前做好防护,如戴口罩、戴墨镜等。

   3.驾驶人应对车辆状况多加观察,经常对车辆进行检查,及时排除故障和隐患。适当的清洁和养护很有必要。为汽车水箱加装防护网并定期清洗,可以有效阻挡飞絮。飞絮对车辆的“呼吸系统”影响较大,应注意检查空调设施,换季时应及时更换空调滤芯,避免因滤芯污损而影响驾乘人员的健康。

   4.通风口的栅格过滤网是动车组列车上容易因飞絮而“过敏”的部位之一。由于动车组列车均为全封闭式车厢,通风换气需依靠通风口,而大多数通风口都在车辆下方,因此清洁工作必须在列车入库后进行。若过滤网上飞絮太多,用毛刷无法彻底清除,检修人员应使用喷灯对其进行“火攻”。

  易过敏人群请注意

   飞絮本身无毒,对健康人群不会造成危害。但是飞絮在飘舞过程中,可能携带和传播病菌,容易诱发过敏体质者出现诸多不适,其潜在危害应引起重视。

   上呼吸道疾病:飞絮引起的不适主要出现在上呼吸道。飞絮被吸入人的鼻腔后,会引起刺激,出现打喷嚏、流涕、喉咙发痒、干咳等反应,严重的还会引起炎症,诱发过敏性鼻炎,加重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

   皮肤过敏:春季天气干燥,易发皮肤疾病,飞絮刺激皮肤,可能引发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红肿等。

   过敏性结膜炎:引起眼睛过敏的致敏原很多,其中以对花粉、飞絮、尘螨、动物毛发等过敏居多。表现为突然眼痒、流泪、红肿,严重者伴有烧灼感、结膜水肿等不适。

  ★应对措施

    1.易过敏人群应减少外出,尽可能待在室内,勿在室外久留。在飘絮期间,不要在室外晒被、晒衣服,避免沾上飞絮。

    2.外出时应做好防护,可以戴墨镜、口罩或纱巾;回家时,要把身上的飞絮拍打干净;回到家中后要立即洗手洗脸,换上干净的衣服。

    3.有飞絮不慎进入眼睛时,应立即用清水冲洗或及时就医;皮肤出现瘙痒、红肿等症状时,不要抓挠,可用水冷敷,若症状没有缓解,应尽快就诊;过敏性鼻炎患者可每天清洗鼻腔2次到3次。

    4.易过敏人群应尽早到医院就诊,查找过敏原,有针对性地用药和防护。饮食宜适当调整,可多吃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

 

  引发火灾事故

   杨柳飞絮结构蓬松,这是为了树种能够飘得更远以便于繁殖。在风力的作用下,飞絮易积聚成团,堆积在居民楼下、墙角等处。

飞絮松散的絮状结构使其和空气的接触面积较大,有足够的氧气供应,一旦遇到热源,会在极短的时间内燃烧,且蔓延速度快,易引发火灾。

  ★应对措施

   1.学校和家长应加强安全教育,告诫孩子勿贪玩点燃杨柳飞絮。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看管。

   2.居民不要在房前屋后堆放过多杂物,应做好自家附近的飞絮清理工作,避免飞絮引火“作案”;不要随意乱扔烟头,确定烟头熄灭后方可离开。

   3.外出踏青的人们要注意风向,不可随便丢弃火种。野炊结束后,一定要将火彻底熄灭后才能离开,避免引发山林火灾。

   4.街道、社区和物业管理部门发现杨柳飞絮积聚时,应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

   5.园林绿化部门人员在清理杨柳飞絮时,要进行浇湿处理,不能用火点燃。

 

  影响生活环境

   杨柳飞絮影响环境整洁,是环卫工人最头疼的问题之一。飞絮很轻,很难打扫,往往刚刚打扫完,一阵风吹过来,地上又是一层飞絮。飞絮还会随风进入居民家中,使人们不敢开窗透气。

  ★应对措施

   1.加大机械化车辆清扫力度。在飞絮较多的路段,环卫部门应调用机扫车清扫;增加洒水作业,以达到降尘降絮的目的。

   2.园林管理部门应采取措施减轻飞絮危害。如在重点区域、道路、小区,通过注射抑制剂、使用高压水枪喷雾、修剪高枝、加强清理等措施,降低飞絮密度。

   3.加快城市树种结构更新改造。新规划的绿化工程和居民小区应避免栽种杨树、柳树雌株。

   4.居民应在窗户上安装纱窗,减少飘入家中的飞絮。

 

  威胁生产安全

   飞絮会对电气设备运行造成损害,导致设备散热不良,还会影响一些高精密度仪器的准确性,干扰正常的生产秩序和科研活动,对生产安全造成威胁,是春季需要严加防范的安全隐患之一。

   ★应对措施

   1.企业要加强教育,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组织员工及时清理生产区域的飞絮,尤其是锅炉房、泵房等重点部位附近的飞絮。

   2.需要进行动火作业时,一定要提前清理作业现场及周围的飞絮并进行检查确认,办理作业证。

   3.电力企业要组织人员加强设备线路维护,防范因飞絮附着在电力线路和设备上、飘进配电柜内造成短路,给电网安全运行造成威胁。

   4.石化企业要及时清理生产装置及物料管线周围的飞絮,防止飞絮堆积导致换热器等设备堵塞、管线局部温度过高。

   5.木制品加工厂、加油站等要严加防范,做到勤打扫、配纱窗,防止飞絮引发火灾。

  • Tag:飞絮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