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小学寒假前校园安全管理不容忽视

作者:代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7日

    近日,笔者随同检查组到辖区中小学校开展两节期间安全生产检查,不少班主任老师向我诉苦,说每到放假考试前学生们压力大,又浮躁、好动,加之学生的的行为自控能力差,日常行为具有很大的随意性,时常发生意外伤害,马上又到学生们放寒假的时候了,学校既有寒假前的各种安全教育管理的压力,又要面对期末学生迎考的压力。

    笔者以为寒假考试前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不容忽视。学校管理者应研究青少年的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放假考试前学生安全防范工作。

    首先,中小学校要针对学校自身特点从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基础入手做起。常言道:“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关注常识、知识宣传,是确立学生安全意识、保障校园安全的前提与基础。中小学要定期组织各类“安全专题”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墙报,让学生参与投稿、编撰,在活动中培育他们的安全意识;通过开讲座、播专题影片等学生感兴趣的活动,传授各种自救措施......

    其次,中小学校园安全管理要从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做起。对标准建制度,注重校园安全的制度化建设;以制度促规范,固化安全习惯的养成。以规范促标准,把以人为本抓安全的理念施诸于学校生活的每一时段,贯穿于怀文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再次,中小学校的管理者要细化措施,分区域管理。结合校园安全实际,需要从三大区域着手:一是教学区;二是活动区;三是生活区。严格按照区域管理标准要求,对标管理。各区域管理既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又要按照安全管理的标准、规矩抓落实以确保校园安全。

    另外,中小学校还要对教学区里的图书室、实验室、器材仓库等特殊场所,火灾防范要常抓不懈。重点消防器材设施应该配备齐全,摆放位置也要固定合理。因学生常对其感兴趣,易导致损坏;一方面注意疏导,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其作用,班级设立安全员,学会正确使用消防设施;另一方面经常检查,及时更换并制定应急方案。

    总之,在基层中小学学生是祖国未来,也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校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与力量,以人为本、群策群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打造平安校园,是每一名中小学校教职员工的职责所在。笔者期待所有学校寒假考试前的校园安全管理都不容忽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