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安全预防为主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学校安全工作应预防为主,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防范措施,针对可能或容易发生的安全事故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制度,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以群防群治的方式确保学校安全万无一失。

    1、 对日常教学和各项活动中的安全工作及早部署,采取得力措施,预先防范。加强校园门口的巡视和管理,督促学生尽快入校、离校,并做好与家长的交接工作,校园大门、边门:要做到“无缝隙”管理,门卫值班室设置专门值班电话,专人值班,确保师生进入校园的安全。在校园醒目处设立举报电话;

    2、学有专门机构或人员负责校舍管理,经常检查维修,发现危险房舍,应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预防校舍倒塌事故发生。

    3、 学校应当加强学生外出实习、参观、旅游等外出预案工作,对乘坐的车辆必须安全可靠;驾驶人员必须证照齐全,经验丰富。学生徒步或乘车(骑自行车),外出,应自觉遵守有关安全规定,预防交通安全事故。

    4、 学校应重视和加强对安全防火工作的宣传和防范,完善重点防火部位的防火设施,留有消防通道,配齐配足灭火器材,落实值班制度,预防火灾事故。

    5、严格用电管理制度,学校有专门机构或专业人负责用电管理,经常进行检查维修,及时更换老化或不符合要求的线路,禁止超负荷或违章用电。加强对明火使用的管理。凡用明火照明、取暖等,学校应有严格的管制措施,防止酿成事故。

    6、学校要根据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和可能发生安全事故的条件、环境等客观因素,做好各项活动的组织管理工作,预防非正常伤亡事故发生。

    7、楼房的护栏和扶手必须完好坚固、走廊楼梯照明设备齐全;出早操、下晚自习及遇有紧急情况,班主任教师要提前到位,组织学生有秩序地下楼梯,防止因拥挤、踩踏造成伤亡。学生上体育课,参加社区活动等,须有教师跟班、带队,现场组织指导,以防发生意外伤亡。、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

    8、实行学生外出春游、参观、参加社会实践等活动的报批制度,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组织。学校或年级(班级),获准后应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中小学校须有学校领导或教师带队,并有安全保障措施。学校组织校庆、文艺晚会、体育比赛等大型活动,应有安全保卫工作预案。

    9、学校应重视和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强化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建立学生治安服务队和教职工治安联防队等群防群治组织,做好防盗、防破坏、防不法侵害工作,预防刑事、治安案件发生。只有时时处处把安全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在思想上重视学校安全工作,才能防范于未然,才能确保学校安全事故零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