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保障师生生命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2日

学校安全工作是事关师生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事关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家庭幸福。学校领导班子始终把学校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防范未然,做到时时处处把安全记在脑中,挂在嘴上,抓在手中,努力形成“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的共识。切实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保证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努力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切实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稳定健康开展。现就我校落实安全工作的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第一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学校。小学部建于1906年,中学部建于1946年。2003年11月两校合并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第一中学。2006年城镇三小、2007年城镇四小(哈语小学)、2009年石人子中心校和花园中心校相继并入一中,组建成全县最大的一所九年一贯制民汉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6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750人,住宿生 人。教职员工226人。学校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管理规范、质量优秀,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校园、全国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自治区级“文明单位”、“绿色学校”、“德育达标学校”、“模范教职工之家”、“先进女工委”、“卫生红旗单位”、 “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地区“消防安全先进单位”、“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设立安全工作组织领导机构
        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书记为副组长,各中层领导组成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检查学校安全教育工作。
        (二)加大安全教育力度,落实安全教育管理责任制
        1、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内容,坚持常抓不懈。学校每年都与各处室、教师层层签定安全目标责任书,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确定安全工作重点,明确安全工作负责人,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加强日常安全工作防范,抓好落实不走样。
        2、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安全检查工作会议,总体安排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各部门认真落实学校制定的安全“六个一”(即每天一分钟安全告知、每周一次安全教育、每月一次安全自查、每季度一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每学期一次安全知识讲座,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最后一周做好安全告知活动)。每周一次安全教育每月一次安全自查、每季度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每学期一次安全知识讲座要有记载。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最后一周做好安全告知活动要有记载。
        3、结合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制定了《“三星”量化管理细则》,从活动、纪律、卫生入手,每周有两名值周领导、九名值周教师、值周班级及四十多名值周学生对各班的纪律、卫生、安全、课间操、眼操进行检查登记。天天检查、周周反馈,评出“星级班”在每周集会时间表彰。要求值周教师负责学生安全,特别是课间操学生下楼梯人多容易发生拥挤,值周教师在课间操和放学时,在楼道内维持纪律。小学部的值周教师要对学生排队放学进行督查。让学生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使文明行为看得见、摸得着。
        (三)从人防、 物防、 技防建设等方面入手, 构建“三位一体” 校园安全管理机制, 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在人防方面。
        1、明确学校主要负责人为治安第一责任人,落实领导责任制,及时调整布置学校安全工作。校长对创建工作负总责、负全责,分管领导主要抓,其它领导配合抓。施行安全保卫领导带班制度,24小时值班。“立足内部、内外联动,全面设防,确保安全”,进一步健全创建网络,强化措施,完善机制。
        学校除了按上级要求配备了8名专职门卫和保安员外,还成立了护校队来负责学校保卫工作。安全工作的重点是及时消除隐患,为此,学校坚持预防为主,做到经常召开治安员、门卫人员工作会议,规范安全保卫工作,要求保安员、门卫熟悉学校安全管理、治安保卫等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标准和规章制度,熟悉掌握学校及周边治安特点及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重点;指定  名老师, 名保安定岗定责定时不定时开展校园巡逻,巡逻时穿保安服或佩戴学校保卫人员标识,携带橡胶警棍等相应的安全防范器械和应急装备,并熟悉使用方法。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建好学校安保室,选配好称职门卫,制定相应的制度,提高保卫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执行门卫查验制度,提高保卫人员、门卫人员的安全意识,实行二十四小时值班,严控陌生人进入校园,对外来人员出入校园进行检查登记,尤其对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及外来人员进校的盘查、登记等工作做周密的安排,尤其在上下学高峰,针对学校两个出口做好安全疏导,确保师生出行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