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学生户外活动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1月20日

同学们到户外郊游、野营、游戏、体育锻炼,活动的空间更广阔,接触的事物更加复杂多样,存在的危险因素也增加了。户外活动应当注意的安全问题有哪些呢?
        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什么?
        在每天紧张的学习过程中,课间活动能够起到放松、调节和适当休息的作用。课间活动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
        l.室外空气新鲜,课间活动应当尽量在室外,但不要远离教室,以免耽误下面的课程。
        2.活动的强度要适当,不要做剧烈的活动,以保证继续上课时不疲劳、精力集中、精神饱满。
        3.活动的方式要简便易行,如做做操等。
        4.活动要注意安全,要避免发生扭伤、碰伤等危险。
        怎样保证郊游、野营活动的安全?
        郊游、野营活动的地点大都远离城市,比较偏远,物质条件较差.所以,要注意以下几点:
        l.要准备充足的食品和饮用水。
        2.准备好手电筒和足够的电池,以便夜间照明使用。
        3.准备一些常用的治疗感冒、外伤、中暑的药品。
        4.要穿运动鞋或旅游鞋,不要穿皮鞋,穿皮鞋长途行走脚容易磨泡。
        5.早晨夜晚天气较凉,要及时添加衣物,防止感冒。
        6.活动中不随便单独行动,应结伴而行,防止发生意外。
        7.晚上注意充分休息,以保证有充足的精力参加活动。
        8.不要随便采摘、食用蘑菇、野菜和野果,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9.要有成年人组织、带领。
        集体野营、郊游活动应注意什么?
        集体野营、郊游活动参加的人数较多,更需要加强组织和准备工作,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最好事先对活动路线、地点进行勘察。
        2.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制订活动纪律,确定负责人。
        3.最好要求参加活动的人统一着装(如穿校服),这样目标明显,便于互相寻找,防止掉队。
        4.所有参加活动的人要严格遵守活动纪律,服从统一指挥。
        登山活动应注意什么?
        登山对人的身心健康大有好处,但也潜伏着一定危险。为了保证安全,应该做到;
        l.登山时有老师或家长带领,要集体行动。   
        2.登山的地点应该慎重选择。要向附近居民了解清楚当地的地理环境和天气变化的情况,选择一条安全的登山路线,并做好标记,防止迷路。
        3.备好运动鞋、绳索、干粮和水。在夏季,一定要带足水,因为登山会出汗,如果不补充足够的水分,容易发生虚脱、中暑。
        4.最好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如云南白药、止血绷带等,以便在发生摔伤、碰伤、扭伤时派上用场。
        5.登山时间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后应该下山返回驻地。不要擅自改变登山路线和时间。
        6.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双肩,以便于双手抓攀。还可以用结实的长棍作手杖,帮助攀登。
        7.千万不要在危险的崖边照相,以防发生意外。
        户外活动安全(二)
        上体育课时衣着上应注意些什么?   
        上体育课大多是全身性运动,活动量大,还要运用很多体育器械,如跳箱、单双杠、铅球……所以为了安全,上课时衣着有一定的讲究。
        l.衣服上不要别胸针、校徽、证章等。
        2.上衣、裤子口袋里不要装钥匙、小刀等坚硬、尖锐锋利的物品。
        3.不要佩戴各种金属的或玻璃的装饰物。
        4.头上不要戴各种发卡。   
        5.患有近视眼的同学,如果不戴眼镜可以上体育课,就尽量不要戴眼镜。如果必须戴眼镜,做动作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做垫上运动时,必须摘下眼镜。
        6.不要穿塑料底的鞋或皮鞋,应当穿球鞋或一般胶底布鞋。
        7.衣服要宽松合体,最好不穿钮扣多、拉锁多或者有金属饰物的服装。有条件的应该穿着运动服。
        上体育课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体育课在中小学阶段是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重要课程。体育课上的训练内容是多种多样的,因此安全上要注意的事项也因训练的内容、使用的器械不同而有所区别。
        1.短跑等项目要按照规定的跑道进行,不能串跑道。这不仅仅是竞赛的要求,也是安全的保障。特别是快到终点冲刺时,更要遵守规则,因为这时人身体的冲力很大,精力又集中在竞技之中,思想上毫无戒备,一旦相互绊倒,就可能严重受伤。
        2.跳远时,必须严格按老师的指导助跑、起跳。起跳前前脚要踏中木制的起跳板,起跳后要落入沙坑之中。这不仅是跳远训练的技术要领,也是保护身体安全的必要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