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注儿童服饰、用品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玩具在儿童成长中起着潜移默化 的启蒙教育作用,是儿童们的最爱。 但儿童玩具的质量优劣和安全性能是 否可靠直接关系到儿童的安全和健康 有关资料表明,我国每年因玩具存在 的质量与安全隐患造成的伤害事件不 断发生,部分假冒伪劣、粗制滥造的 玩具产品成为儿童们身心健康的头号 “隐形杀手“。

买玩具不要被“进口”标签蒙蔽, 也要放弃噪声太大的玩具还要评测安 全度,留意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有容 易被小宝宝吞咽的塑料环或小塑料珠。

长于25厘米的拉伸型玩具,有可 能会勒住儿童。拖拉类玩具所使的拉 绳,长度大于30厘米时,不能有活结 或容易形成活结的扣件。而供3岁以 下儿童使用的这类玩具,不能使用细 于1.5毫米的绳索,风筝及其他飞行 玩具的绳索,长度大于3米时应采用 非金属材料制成。

木质或者金属玩具,先仔细地触 摸,一定不能只重视精美的外表。

将专家归纳的最危险的十大儿童 玩具解析如下,以供家长选购玩具时 参考。

1.    弹射玩具。

指玩具本身可以通过外力作用进 行弹射,做抛物线运动或直接击中目 标,比如有子弹的玩具枪等。

专家提示:一般的弹射玩具杀伤 力都比较大,比如说各种玩具手枪、 水枪,以及曾经在我国民间普遍使用 的弹弓、弓箭等,还有现在很多家庭 都有的各种飞镖玩具等,因此要让儿 童尽可能远离各种危险的弹射玩具。

2.    带绳的玩具。

带绳玩具是指各种拴有绳子的玩 具,其中包括各种带绳饰品、溜溜 球等

专家提示:儿童非常喜欢牵着绳 子拉动或甩着绳子玩耍,绳子很容易 缠在儿童的手指或脖子上,时间长了 轻则造成指端缺血坏死,重则能让儿 童窒息因此在选择带绳玩具时,绳 子长度不能超过儿童的颈部周长;年 龄小的儿童最好不要玩这类带绳玩具。

3.     面具玩具:

多为塑料制品,也有用纸浆或者 木浆压制的,图案为卡通人形或者动 物的形状,儿童们非常喜欢佩戴这些 面具玩具玩耍'

专家提示: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 具是用有毒的塑料制作的,含有有毒 化学物质,被儿童吸入体内可能造成 伤害;另外,有些面具玩具本身密不 透风,在口和鼻子处没有留下呼吸的 地方,如果儿童长时间佩戴会造成大 脑缺氧,使儿童出现头晕、眼花现象, 严重时还会造成窒息.判断一个面具 玩具的危险状况,要看这个玩具口腔 和鼻腔的进气孔大小是否安全,然后 再看这个面具玩具的原材料是否合格, 是否含有有毒物质。

4.    气球玩具「

玩具气球一般为橡胶或塑料制品, 内充空气或者氢气,色彩艳丽,形状 多变。

专家提示:气球存在多种隐患, 首先是气球爆炸容易给儿童造成伤害, 特别是氢气球,如果遇到火焰,还能 引起剧烈的燃烧;其次是气球碎片一 旦进入儿童的呼吸道,是很难取出的, 直接威胁生命安全因此,儿童玩气 球时,家长要多加注意,如果气球被 儿童抓破,要及时清理每一块碎片, 以免被儿童吞食

1.    体积较小的玩具

多为积木及其他小饰品,材质大 部分是金属或者塑料,也包括扣子、 硬币等其他比较常见的曰用品,它们 多数体积较小,颜色鲜艳,儿童很喜 欢,因此危险也较大。

专家提示:体积较小的玩具或饰 品极易被儿童吃到嘴里而成为气管异 物.平时要将这些玩具放在安全的地 方,不要让儿童轻易拿到;在儿童还 不能自主分辨哪些是玩具,哪些是食 物的时候,一定要避免让儿童接触到 太小的玩具;在选择玩具的时候,要 注意其体积必须大于儿童口腔直径才 可以购买使用

2.    金属制玩具。

金属作为主要材质,或者全部由 金属制成,边角坚硬,毛刺较多,漆 料有可能含有毒物质。

专家提示:金属玩具较为危险, 家长要多加小心,建议不要给5岁以 下的儿童购买。第一,很多金属玩具 比较尖锐锋利,容易割伤儿童的皮肤, 造成外伤;第二,某些金属玩具外面 涂有釉漆作为装饰,这些釉漆可能含 有一些对人身有危害的重金属,比如 铅等,存在安全隐患

3.    不光滑的玩具。

指材质比较坚硬.而表面又凸凹 不平,或者本身棱角比较尖锐的玩具。

专家提示:表面颗粒较大、比较 尖锐的玩具能挫伤或者割伤儿童建 议家长首先别给儿童买不光滑的玩具, 其次及时检查儿童正在玩耍的玩具, 一旦发现破损,立即修复或者淘汰。

4.    儿童玩具车。

这是区别于成人车的一种儿童用 行驶玩具,种类繁多,从外观上包括 两轮、三轮、四轮等,从使用方法上 有自驾,也有需要借助外力推动的 类型。

专家提示:儿童玩具车的危险性 在于,很多玩具车的链条没有完全密 封,因此容易绞到儿童的头发、鞋带 等较长的东西,造成安全隐患;玩具 车的座椅不够安全,甚至没有安全带, 无法很好地固定儿童,容易导致儿童 跌落受伤。因此无论使用何种玩具车, 家长都应在旁边监护;要在平坦的安 全地面行驶,切不可驶入公共交通 道路。

5.    音乐玩具

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和内置设备, 能发出音乐的玩具,一般使用电池作 为能量源,一部分玩具还可以伴随音 乐做一些动作。

专家提示:危险的音乐玩具应该 从3个方面进行甄别:即音乐声音分 贝的大小、音响是否过于躁动、玩具 用电池固定是否可靠在给儿童选择 音乐玩具时,首先应该选择声音适中、 悦耳动听的音乐玩具,过大的音乐会 损害儿童的听力,音乐太多而嘈杂则 会影响儿童的情绪;另外,大部分音 乐玩具都是用电池作为能源,这些电 池很容易被儿童抠掉,特别是一些纽 扣电池,有被儿童吞食的危险,所以 购买带电池的玩具时要看电池盒是否 有可靠的螺丝固定。

6.        毛绒玩具°

是指用各种化纤、纯棉、长毛绒、 短绒等原料通过剪裁、缝制等工序而 制作的玩具,因为大部分有填充物. 也多称填充玩具。

专家提示:毛绒玩具的填充物不 合格,是一个很大的隐患-贪玩的孩 子们经常会抱着毛绒玩具睡觉,还会 拿毛绒玩具咬着玩,很有可能产生诸 如呼吸道感染等疾病,严重的还会引 起支气管痉挛、咳嗽甚至哮喘等,部 分小孩会出现湿疹等皮肤过敏现象; 此外,一些毛绒玩具的眼睛、鼻子、 扣子等,都是被粘贴到玩具上的,经 常会出现划伤小孩皮肤,或者不慎被 儿童吞咬到肚子里的危险情况。因此, 家长们在购买毛绒玩具时除需要精挑 细选外,还要定期对毛绒玩具进行清 洁和消毒.以消除不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