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游戏活动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29日

  伤害事故预防是指在游戏活动中要消除或 减轻可能对幼儿造成威胁的因素.并制定安全规范管理计划伤害事故处理是在发生安全事故后能有条不紊地执行应急的具体 步骤及相应措施.将事故带来的伤害或损失减轻到最低 事后恢 复是指事故后能尽快缓解事件给幼儿、教师、家长带来的精神伤 害.消除事件对幼儿园生存与发展的影响.并改进先前的管理计 划。
  一、事故预防阶段 “防患于未然”.各环节的 T 作如果能够做到更细致、更周 密.就能将很多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1.培养教师安全规范管理的意识 制度健全,预防为先。首先,根据游戏活动环境的具体情况 制定详细的《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游戏活动安全管理制度》 《游戏设施设备检查制度》等。其次.定期组织保教人员进行安 全学习培训,并纳入对保教人员的考核中.使他们心中有目标安 全防范. 强化意识 在游戏活动巾教师应具有以下安全防范意识: ① 游戏设施设备.无论大小.均要保证安全、牢固。② 游戏活 动各环节均不能松懈。 ③组织活动时要将幼儿的活动范围尽收眼 底 ④ 幼儿园制定的游戏活动安全制度要严格执行 ⑤ 发现问 题或不妥之处.有及时向领导汇报的责任。 隐患排查.持之以恒。在日常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游戏活动专项安全隐患检查、监控和评估制度,并持之以恒,常抓不 懈。
  2.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遵守规则自觉化。幼儿年龄小,动作协调性差,对危险动作 的后果预知能力差。因此,教师有责任在各项游戏活动开始前和 幼儿一起分析容易出现的危险情况, 并共同讨论应该怎样玩才不 会出现危险.制定出相应的安全游戏规则.提醒幼儿自觉遵守游 戏规则。自护学习游戏化 教师通过各种游戏活动.提高幼儿的 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①情境模拟游戏.学习掌握正确的安 全技能 安全教育的内容比较抽象.可借助情境表演,让幼儿有 对比、有鉴别。如”橡皮膏小熊”安全游戏活动就是让幼儿前后 两次观看情境表演.将小熊前后两次玩滑梯、拍皮球、跑步出现 的情况进行对比, 幼儿一目了然地知道如何正确地玩耍才不会受 伤这种情景比较教育具有很强的说服力。② 木偶表演游戏.增 强安全意识和培养理解能力 木偶表演形象直观,适合幼儿的思 维特点. 我们将安全教育知识贯穿在木偶剧中。 如针对小班的 《小 黄鸭和小黑鸭》 中班的《淘气的小猴》 大班的《小T具真好玩》 ,幼儿在观看表演中理解了故事的,懂得了游戏的正确玩法。 ③ 区角游戏.提高实践操作能力 我们注重发挥区角游戏的价 值. 使安全教育化被动为主动 如针对中班幼儿的特点创设了 “工 具商店”操作区.幼儿可以学习如何安全使用小剪刀、小钳子、 卷笔刀等小工具。检查活动常规化 幼儿园成立小小安全检查队.每天定时进 行检查.发现不安全的因素就张贴幼儿自己设计的警示标志 如 不要用手摸的标志.不要拥挤的标志.不要头朝下滑的标志等.或是插上一面小红旗提醒大家注意. 对个别幼儿不安全的行为也可 以指出、纠正。
  二、事故处理阶段 树欲静而风不止 无论教师如何尽心尽职地工作和服务.都 无法彻底杜绝孩子在游戏活动中伤害事故的发生 教师必须学会 规范地、艺术性地处理已经发生的各种伤害事故 1.快速报警,及时到位。当安全事故发生后.当班教师不 应惊慌失措、 先考虑责任问题, 而是在照顾好其他幼儿的前提下, 按 “幼儿园安全事故处理网络” 迅速向有关人员发出警报。 安全管理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共同应对事件 安全小组成员要熟 记一些关键部门的电话号码, 并懂得如何准确明了表达发生的意 外。 2.生命第一.科学施救 发生伤害事件后。 本着”生命第一” 的宗旨,最大限度实施救助 同领导、保健医生应立即查看伤 情.并视具体情况.采取措施及时救治,如伤情较重应立刻组织 人员、车辆送往医院。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通知家长.让其赶到 医院.共同参与救治过程。在救助过程巾.幼儿园应尊重医生的 建议. 并征得家长的同意. 做一些相关的检查。 如果家长未及时赶到. 幼 儿园应如实将检查结果连同病例和治疗过程及时反馈给家长 检 查的病历应保留在幼儿园存档。 3.及时沟通、化解矛盾 事故发生后.作为当班教师应尽快 从自责、懊丧的情绪中走 来.在事故发生的当时或当天.以诚 恳的态度与家长及时沟通 在说明事情发生的全过程时,既不强 间夺理.义不隐瞒事实。教师的态度越诚恳就越容易赢得家长的 理解 如果遇到家长态度不冷静、有过激行为 或确实难以沟通时,应多换位思考.体谅家长的心理感受,及时 调整、反思与家长的沟通策略。当班教师、班主任,甚至同长, 应找时机再进行一次家访.进一步了解、关心幼儿的伤情.并在 家长情绪比较冷静的情况下.再一次详细说明事情的全过程 通 过交流沟通.增进家同问的理解.达成处理事故的共识 4.实事求是.依法宣传 在面对新闻机构的采访时.要按幼 儿园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统一运作.及时将事态与已经采取的 措施详细
  含义告知 这是稳定情绪、沟通外界和抵制不实信息的有效 途径 有必要的话也可以通过广播、书面说明等形式发布相关信 息。有些情况还应与相关上级部门商量后.以最妥当的方式陈 述.然后再发布.以免给以后的 T 作造成被动
  三、事后恢复阶段 安全事故发生后.师生身心都会受到伤害。如何稳定情绪、平息 事件、改进 T 作至关重要。 1.舆论管理。安全事故发生后。教师要主动慰问,向伤者
  和家属表示真诚的关心. 并对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处理的方式等 进行详细的解释.以获得公众的理解与支持.努力挽回事故造成 的影响 2.反思管理。作为管理者应考虑怎样让其他教师不重蹈覆 辙.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可组织当事人在内的全园职工对事故 的经过进行分析.让大家从中找出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问题.讨 论怎样避免事故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对现行的安全管理进行评 估、修正.制定新的、更为完善的安全管理计划。 附件 游戏活动伤害事故种类及原因列表 玩具设施伤害
  种类 窒息 原因 列举玩具零件被孩子吞食或绳索缠绕孩 小玩具、泡沫塑料玩具、拖拉玩 子的颈脖,导致窒息 具等 玩具中的有害化学物质孩子误食导 套装玩具、玩具电池、颜料等 致中毒 玩具折合时夹伤孩子的于、脚等,造 折叠玩具、儿童车等 成夹伤。 玩具边缘锐利,造成割伤。 金属玩具、 硬塑料玩具、 书等。 玩具不洁, 引起身体的过敏。 毛绒玩具等中毒 灾伤 割伤 过敏 灼伤 射伤
  玩具电线裸露,易燃的玩具接触火 电动玩具、木头玩具、布艺玩具 源。 等 玩具射程长或弹力强.引起射伤。 飞镖、玩具枪、玩具弓箭等。
  玩耍中的伤害
  种类  原因  列举
  开口创伤皮肤表皮在外力作用下破裂、出 奔跑摔倒等  搓伤 皮下组织受到钝力撞击所造成 被球击中身体等创伤。 的 骨折 骨骼经由外力的冲击而折断或 跌倒等 由于疲劳过度时发生可分为闭 锁性和开放性骨折。 关节脱臼 骨骼关节面被迫移位、关节囊破 拔河、单杆等 裂、 关节韧带过度伸展或断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