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暑期安全嘚啵嘚这些错你犯过吗?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5日

     错误一:缺乏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错误二:把孩子独自留在车里

       错误三:边带孩子边玩手机

       错误四:缺乏安全常识

       错误五:忽视交通安全

       暑假眼看就要结束了,这个假期发生了不少关乎儿童安全的热点事件。无论是在家里,在路上,还是在旅游景点,家长、学校、社会都有责任保护孩子的安全。暑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如何在享受休闲时光的同时,度过一个安全的暑假?本期刊发暑假热点安全事件,希望从问题中吸取教训,绷紧安全弦。

       事件一

       7月16日11时许,安徽省合肥市石台路信旺华府骏苑小区某栋楼房19楼一住户家中突发火灾,被大火困于家中的12岁的姐姐幸存,5岁的弟弟不幸身亡。

       据烧伤的姐姐回忆,当时她和弟弟在房间看电视,突然闻到客厅里有焦味,打开卧室门一看,客厅一个角落的插座在冒火,然后拨打父亲电话求救,之后便躲进卧室。对于冒火插座上是否连接有电器,以及为何没有第一时间带着弟弟逃出家门,姐姐已经说不出话了。

       ●短评

       别让出门前的“再见”

       成了“再也不见”

       事情多、工作忙,没时间照看孩子?门一关、锁一拧,留在家里就万事大吉?殊不知这个“温暖的港湾”里隐患重重:意外坠落、煤气泄漏、误服药物、玩火失火……再听话的孩子也是孩子,好奇心旺盛,判断力却缺乏。独自在家时就像野马脱缰,身与心皆不受管束,父母的千叮咛万嘱咐皆抛之脑后,意想不到的危险也会随之而来。别让出门前的一句“再见”成了“再也不见”。

       事件二

       7月26日下午,江苏省江阴市的一位四岁男孩的母亲下车前往超市买菜,回来后发现把车钥匙落在了车内,导致自己的孩子在车内闷了二十多分钟。车内的孩子哇哇大哭,围观的群众赶紧报了警。

       救援人员火速赶到现场后,随即决定通过砸破车窗的方式把孩子救出来。可救援人员正要试图砸窗时,竟被孩子母亲阻止了,称自己刚刚电话联系了开锁师傅,对方很快就到。在这种危急关头之下,这位母亲的做法让人跌破眼镜。

       ●短评

       别让车锁“索”了孩子的命

       下车匆忙忘记检查,办事很快,就锁一会儿,防止乱跑锁车里安全……不管是疏忽还是有意,近年来,儿童车内窒息的惨剧频频发生,部分家长安全意识的“死角”成为孩子生命的“死神”。须知,密闭空间加上高温天气,私家车无异于隐形杀手,“一小会儿”就可能造成永远的伤害。家长必须警钟长鸣,不要把私家车当成孩子的临时托管站,更不能让车锁“索”了孩子的生命。

       事件三

       8月5日下午,一对来自北京的8岁双胞胎姐妹在山东省青岛市一处沙滩游玩时走失。8月6日,救援人员陆续找到两姐妹,但均已遇难。专业人士提醒,不要带孩子去没有安全员的未开放水域,别让孩子离开视线。

       ●短评

       别让“看一眼”成“最后一眼”

       刷一会儿手机,看一眼孩子,刷一会儿手机,看一眼孩子……这是很多家长跟孩子在一起时的状态。表面上看是随时关注孩子,实际上危险的发生往往就在那低头的几秒内。这种“间隔式”看娃,不是偶尔的疏忽,而是长期的分心。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就是把孩子独自置于危险之中。一刻都不能大意才是正确的看娃姿势。别让“看一眼”成为“最后一眼”。

       事件四

       8月3日,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吉河镇境内三名学生发生溺亡。据了解,当事人为汉滨辖区某学校的学生,因其中一名学生过生日,邀请同学聚会,三名学生在没有家长监护的情况下,私自结伴到吉河镇下水游泳,不幸溺亡。

       ●短评

       安全意识“浮上来”

       生命才不会“沉下去”

       畅游一时爽,淹溺转瞬间。炎炎夏日,不少人喜欢到江、河、水塘里游泳,总是有人“一去不回”。溺水事故频发的背后既有安全设施不足、监管缺位,也有漠视规则和安全常识缺乏。一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江河湖泊、水塘水库水渠旁边的警示牌不只是善意的提醒,更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只有安全意识“浮上来”,生命才不会“沉下去”。

       事件五

       7月25日22时许,前来广东省中山市探望打工父母的10岁孩子意外卷进一辆混泥土搅拌车内身亡。据警方介绍,发生车祸时,孩子父母就在附近跟别人聊天。再次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单独外出玩耍,忽视交通安全。

       ●短评

       你把它当“摆设”

       它就可能让你“停摆”

       机动车不按导向车道行驶、闯红灯,行人走路或骑车看手机、逆行,小孩在马路边玩耍……每天都有人因为这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付出惨痛代价,成为受害者,或者加害者。无数人的人生轨迹被交通意外改变。交通规则为我们筑起的是一道人身安全“防护墙”,不是可有可无,不能随意变通。你若把它当“摆设”,它就可能让你的生命“停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