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幼儿园安全教育主要是帮助幼儿获得和掌握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是幼儿逐步懂得爱护自己和他人,不断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这就指明了安全保护在幼儿园工作中的位置,但是幼儿园的安全问题不断发生,到底幼儿园安全存在哪些隐患该采取何种措施呢?
        一、当前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存在问题
        1、 幼儿自身原因幼儿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差
        由于幼儿年龄小,缺乏安全知识经验,识别危险和自我保护能力差,加上活泼好动、又好奇、好探索,在活动中对危险事物不能作出正确判断,不能预见行为后果,如:幼儿在跑来跑去时,对迎面跑来的其他幼儿却不知要躲闪。有的幼儿在骑木马时,不顾坐在后面的小朋友,自己突然走开等,都是幼儿不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出现什么后果的表现。
        2、 在家庭教育方式上存在偏差和过度保护,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家长安全防范意识薄弱
        现在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过分保护,什么事也不什么事也不敢让孩子去尝试做一做,忽略了对幼儿独立能力的培养,忽视了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家长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因此,孩子一旦出事故,家长就束手无策。
        3、 幼儿园设施设备存在不安全隐患,幼儿园设施设备陈旧老化。
        4、 幼儿着装问题,冬天孩子的鞋子大多数是雪地鞋,但是雪地鞋的脚底比较光滑,这样不易于孩子的奔跑,而大班孩子的运动量比较大,所以,在孩子的运动中会发生摔跤现象。
        二、加强幼儿园大班安全教育与管理的对策措施
        1、 做好园舍设施设备安全
        幼儿园教师在孩子玩耍的过程中,对户外大型活动的器械发现问题及时告知相关负责人,对班级的房屋、水电、玩具、用具要经常进行全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告知相关负责人,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2、 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
             幼儿园教师要充分利用安全月和安全教育周这一契机,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开展以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为主的教育内容,开展“安全过马路”、“有趣的交通标志”、“过街要走走人行道”活动,通过环境布置、图片展览、讲故事、朗诵儿歌、游戏活动、观看动画等形式,让幼儿了解交通规则及交通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知识。开展“我是小小消防员”,“发生火灾怎么办”主题活动,通过观看录像、图片,使幼儿指导火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懂得火灾自救尝试的方法。通过创设情景,模拟安全防护意识。
        此外,还可以让幼儿通过自身观察,寻找和发现周围生活中的危险源,并把危险的地方记录下来,设计安全指示标志,当好安全小卫士,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同时教给幼儿必要的安全知识,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把安全金钥匙交给孩子。 
        3、 家园配合形成安全教育合力
        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单靠幼儿园的教育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家长配合,形成安全教育合力。
       
       
        大班阶段组
        2012、12、2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