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安全管理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4日

 幼儿安全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必须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幼儿园安全工作,增强全体教师的责任感,确保幼儿园安全的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打造平安校园,特制定幼儿园安全管理措施如下: 
          园长是幼儿园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幼儿园安全工作由园长领导下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各班、室向领导小组负责,实行责任追究制。
        一、加强对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具体要求:
        1、成立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园长是幼儿园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制定幼儿园各类人员安全责任制和各方面的安全措施,全园教职工应树立安全第一、安全无小事的思想。 
        2、安全工作实行班级制度,各班老师必须把班级安全工伤放到班级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来对待,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坚决杜绝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3、建立安全工作检查制度,幼儿园领导要常检查园内各种体育、户外活动设施、消防、基建等设施情况。对有不安全因素的设施要立即予以拆除,各班教师对班级的活动室、教室、洗室等设备设施要经常进行安全检查,检查要深入细致,发现隐患及时上报清除。防止发生失火、触电、砸伤等事故的发生。 
        4、幼儿园每学期采用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对幼儿进行安全知识教育,每班每月有针对性的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并进行安全教育,各班要对幼儿进行紧急情况处理方法,自救互救常识教育、紧急电话(如110、119、112、120等)使用常识教育。 
        5、实行领导值日、教师值日制度、填写值日登记表。
        6、严格幼儿接送制度,根据本园要求,严格实行家长亲自接送制度,如有事需提前通知教师,确保幼儿人身安全,防止不法分子兹扰幼儿,值班教师做好晚离园幼儿的交接手续。日常工作中要坚决结构幼儿走失现象的发生,定时、不定时的点数幼儿数量,发现失走及时上报、处理。 
        加强对幼活动安全的管理,严禁在园内乱接电源,违章使用电器,严禁以任何名义自行组织幼儿集体服用药品和保健品,严禁未经本园审批而带幼儿外出活动,严禁幼儿攀高、玩火等不安全行为,由各条线组织的一切活动要严密组织、严格管理,做到谁主管谁负责。
        幼儿户外活动要有明确的目的,要注意动静交替;要适合幼儿的年龄特点,时间不宜过长,活动前后一定要清点幼儿人数,确保幼儿的安全。
        向幼儿进行安全教育,不要打闹乱跑,进园后不得擅自离开幼儿园。增强幼儿自我保护意识,使幼儿知道幼儿园的名称、具体地址、父母姓名等,防止意外事故,提高幼儿自我保护能力。
        加强每天晨、午检工作,教育幼儿不要带危险品来园(如:别针、纽扣、尖针、玻璃球、小刀、小豆豆等),防止异物落入鼻腔、口腔、耳内。
        会议制度:
        1、幼儿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及时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安全稳定工作。 
        2、各年级应将安全稳定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管理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使维护安全稳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3、以上各级会议均可根据需要决定召开,适时研究解决事关幼儿园安全稳定的重要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幼儿园安全稳定
        二、后勤工作的安全管理:
        1、努力搞好后勤工作,努力为教学服务,为师生服务的思想,为教学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保证幼儿园的正常教学秩序。 
        2、后勤人员应做好幼儿园的安全保障工作,要经常性地对幼儿园的园金、围栏、固定设施、水电、树木、大型玩具等各项活动器材进行检查并做记录。 
         三、集会、做操的安全管理: 
        1、幼儿园集会、做操应有幼儿园专人负责统一指挥,保证集会、做操的纪律。 
        幼儿园集会、做操应以班级为单位排队进场,指定安排座位或站队,进出会场要有秩序,严防挤压、推搡事故的发生,防止幼儿乱跑,防止幼儿乱串,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3、凡组织幼儿外出活动,应向幼儿宣传基本的安全防范知识和卫生常识,进行安全教育,并有家长陪同.
        4、活动的具体路线地点,事前应进行实地勘查,不得组织幼儿到危险的地方开展活动。   
        5、所需交通工具必须向有营运资格证的专业运输部门租用。   
        6、每次活动都要有安全、意外事故的应急预案。特别是郊游、野餐时要注意防火、防食物中毒。   
        禁止让幼儿参加有危险性的活动。
        四、 不可预见灾害的安全管理:
        具体措施: 
        1、组织师生外出活动前进行一次相关的主题安全教育。在活动过程中服从指挥,及时提醒、教育学生活动注意事项,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能力。 
        2、发生意外事故,立刻启动应急预案。马上拨打求救电话,无条件服从现场总指挥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抢救受安全威胁的学 生。带队老师迅速将自己负责学生转移到安全地方,并协助抢救 工作,及时清点学生人数,马上报告现场负责人及上级领导。 
        3、切实做好善后工作。
        要求:
        1、在遭遇不可预见的洪灾、火灾、地震等灾害时,应组织幼儿紧急疏散和撤离现场,保证幼儿的生命安全。 
        2、加强对幼儿进行防灾、抗灾的教育,教给幼儿遇灾后的自救互救的方法,培养幼儿的生存能力。 
        3、遭遇不可预见的灾害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有关部门和社会的援助,全力保护幼儿的生命安全。 
        4、不得组织幼儿参加救火、救灾等。
        五、治安保卫工作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