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幼儿园安全措施及健康管理与教育之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0日

 
壹、   前言
    随着社会快速的变迁,工商业的发达,家庭结构的改变,双薪家庭以及女性劳动人口的增加,造成许多孩子在无适当的照顾下,须提早进入幼稚园、托儿所。当幼儿一天有三分之ㄧ的时间在园所中活动与学习时,幼稚园在安全照顾与生活保护角色就显得非常重要。因此,健康与安全教育在幼稚园中,虽然不是能够显现特色的重要因素,但却是维持一间幼稚园存续与否很重要的关键,也是每一位家长对园所的基本要求。
贰、   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一、         何谓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幼儿安全教育就是教保人员在安全的情境中,协助幼儿培养正确的安全生活习惯和态度,使其具备安全的生活基本知能,能了解意外伤害发生的因素,并熟知如何控制或减除此类事件的步骤,同时,也应以适当的教保活动与措施,来训练幼儿在意外发生时,能立即简单应变,以确保幼儿身心安全。
二、         幼稚园安全管理
    安全,是人类生存最基本最重要的需求,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
三、         安全管理定义与目标
安全管理定义─通过有计画地创设环境、安全氛围,展开安全教育活动,制定安全制度等来达到有效组织、指挥、协办和控制。
安全管理目标目标
1、预防意外伤害,增强师生安全意识。
2、为幼儿的身心发展提供保障。
 
参、   安全教育预防措施
1. 定期检查及维修校舍环境及设施,如:楼宇结构、防火设施、走火通道及特别室安全,保障校内人士健康及安全;并作出记录,以便跟进。
2. 透过不同的活动,如:教学活动、健康小锦囊、演习、讲座等,加强园内人士的安全意识。
3. 定期检视并修订活动的安全指引,并提点同事在进行活动时须参照相关的活动指引,以确保参与活动者的安全。
4. 在校内可看见的地方张贴有关安全意识的宣传品及标语。
5.确保幼稚园的教师都能具有认可资格的急救证书。
6. 制订「急救箱物品清单」,并定期检查急救箱的物品是否完整,以确保能提供足名够的急救设备。
7. 列出急救机构的联络电话,并贴於老师看得见的地方。
 
肆、   健康管理的重要性
一、         何谓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个人健康档案基础上的个体化健康事务管理服务,从社会、心理、环境、营养、运动的角度来对每个人进行全面的健康保障服务。能帮助、领导人们成功有效的掌握与维护自身的健康。广义的说,是指具有相关健康理论实践常识的教保人员对自身及班级内幼儿的身心健康的管理。狭义的说,是指具有相关健康理论实践常识的教保人员对班级中幼儿的身心健康管理。
二、         健康管理意义与目的
    有效的健康管理可以防备控制疾病的发生,有效的保护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使幼儿园能正常运作。从幼儿的角度来说,教师通过帮助、领导,提高幼儿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其成功有效地维护自身的健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